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國慶假期“山東人游山東”活動成效明顯
發布時間:2019-10-18 15:44 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10-18
  為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在國慶節期間組織開展了“山東人游山東”活動,取得明顯成效。據統計調查和客流大數據測算,國慶期間,全省接待省內游客4680.8萬人次,佔游客總量的66.9%,佔比較上年同期提升3.1百分點。其中跨市互訪游2470.8萬人次,佔比52.8%﹔市內游2210萬人次,佔比47.2%。省內假期旅游成為拉動內需、促進消費的重要動力。
  一、惠民舉措形式多樣。結合第三屆山東文化惠民消費季的開展,全省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都加大了文化和旅游消費補貼力度。省級文化惠民消費券發放1300萬元,直接帶動消費5200余萬元,其中發放通用券500萬元、演藝券400萬元,參與使用演藝類消費券達15600余人,銷售門票26283張﹔發放定向券390萬元,參與人次34420人,間接帶動消費1.2億元。各市共計發放惠民補貼券960余萬元,直接帶動消費4600余萬元,間接帶動消費1億元。泰安、聊城、日照等地分別發放數十萬元文化惠民消費券,其中10月1日當天,聊城市發放30萬元“國慶假期優惠定向券”。濟南天下第一泉景區推出了趵突泉夜游半價政策,五龍潭成為免費開放園區,每天客流量較去年同期增長一倍。
  二、文旅產品豐富多彩。全省各地在傳統景區人氣爆棚的同時,自駕休閑游、鄉村採摘游以及“農家樂”“漁家樂”也備受青睞,“鄉村游”“近郊游”“夜間游”全面開花。濟南市重點監測的8家民宿中,旅客高峰期每天的營收均超過20萬元,其中5家入住率達到100%。沂南縣朱家林田園綜合體舉辦田園生活節,開展紅色故事分享會、少兒田園寫生比賽、田園讀書會、田園花藝課、田園手藝人等活動,滿足了游客多樣化需求。臨沂“沂蒙鄉村風情園”“玉皇溝板栗園”,兗州牛樓花海彩田,德州棗林農家樂、棗林生態庄園2019年國慶游園會等成為體驗式鄉村旅游的好去處。濟寧上九山古村舉辦民俗文化展示展演,推出山東琴書、柳編、捏泥人、磨豆腐、攤煎餅等民俗展演。
  三、紅色旅游成為新寵。以愛國為主題的紅色游,成為假期裡許多游客的首選。省裡整合省內及周邊紅色旅游資源,推出了好客山東紅色游、山東紅色海濱游、冀魯豫邊區紅色游、蘇魯紅色游等33條紅色旅游精品線路。煙台市串聯起百公裡海岸線上具有代表性的紅色文化景區,整合推出“支前精神——無私奉獻主題”“鐵軍精神——膠東子弟兵主題”“海防精神——千裡海疆,御敵於外主題”三大紅色旅游線路。臨沂孟良崮旅游區以“緬懷革命先烈、重溫革命道路”為主題,舉辦“紅歌唱響孟良崮”“大型沂蒙精神展”等系列活動。德州冀魯邊區革命紀念園推出“紅色傳承”主題活動,許多游客全家前來感念先烈的豐功偉績。
  四、文旅融合不斷深入。各地積極推進“非遺”進景區、演藝進景區、民俗文化活動進景區。博物館、文化館、美術館、圖書館等文化場館屢現爆棚,山東博物館假日期間累計接待游客達十萬余人。省美術館舉辦第十三屆全國美展中國畫展每天吸引1萬多人觀看。青島駱駝祥子博物館累計接待游客20072人次,同比增長34%。孔府後花園每天6場山東梆子經典劇目演出,創新了景點+文藝演出的形式,40余個演藝曲目讓游客耳目一新﹔台兒庄景區推出“紅色記憶  非遺獻禮”國慶主題活動,東營黃河口生態旅游區、孫子文化旅游區等11家A級景區安排42場次演出活動,這些都極大豐富了省內旅游的文化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