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首個“全外包”式圖書館在濟南正式運營
發布時間:2019-11-19 10:52 來源: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11-19

  近年來,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圍繞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不斷加大對區縣工作指導力度。2019年,在市局指導下,槐蔭區、濟陽區新圖書館先後建成並對外開放,天橋區新館項目也已啟動。其中,槐蔭區按照國家一級館建設標准和要求,堅持高標准規劃、設計和施工,加快推進新館建設,借鑒北京、江蘇等城市先進做法,投資5000余萬元,率先在全省引入社會力量對圖書館進行全面運營、管理。新館建筑面積4017平方米,館藏文獻35萬冊,設有文獻借閱、數字服務、展覽展示、主題活動四大功能區,300余個閱覽座席,成為山東省第一個採取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實行“全外包”運營管理的公共圖書館,不僅提升了自身服務能力和水平,也為濟南市乃至全省公共圖書館創新服務方式、提升服務效能起到積極示范作用。

  一是實行政府購買,創新推出“專業運營+政府監管”模式。為保障圖書館社會化運營工作扎實有序推進,槐蔭區文化和旅游局專門成立圖書館社會化運營工作領導小組,制定《槐蔭區圖書館社會化運營管理辦法》《槐蔭區圖書館服務外包考核細則》,通過公開招標程序,成功與省內一家專業從事圖書館運營的公司簽訂購買服務合同,明確政府部門和運營企業的責任權利義務和服務目標。通過實行全館服務社會化運營,既解決圖書館編制、人員不足的問題,又解決服務需求增長與服務能力有限的矛盾,變“養人”為“做事”,將槐蔭區文旅主管部門從原先具體業務的執行者變成服務效能的指導者和監督者,真正實現政府從“辦文化”到“管文化”的職能轉變。
  二是加強規范管理,加快構建“高效便捷+覆蓋城鄉”的現代公共服務體系。從圖書館建設之初,運營公司即對槐蔭區情、圖書館服務情況開展調研,委派專業團隊圍繞圖書館空間規劃、家具設計、綜合布線及圖書業務自動化設備、智能化和信息化系統提出合理化建議,全方位提升服務品質和檔次。新館投入使用後,運營公司全面負責運行管理,詳細編制全區公共圖書館的發展規劃、年度發展計劃、階段性工作計劃及閱讀推廣活動方案,嚴格制定圖書館專業化、標准化管理的制度規范。創新搭建運營管理服務平台,對館內工作過程和效能指標進行監督管理,實現了服務數據的實時調取和分析對比。扎實推進全區總分館建設,以區圖書館輻射帶動基層圖書館,指導轄區分館、街道村居圖書室標准化、制度化、規范化建設,目前,槐蔭區16個街道全部建立圖書館分館、157個村(社區)建立圖書室。
  三是提升服務效能,滿足大眾“多層次+高品質”的文化需求。在宣傳營銷方面,運營公司結合自身年輕化、專業化、技術化特色優勢,將大數據平台、微信、微博等新技術應用到圖書館服務中去,使人民群眾免費享受到傳統公共圖書館之外的貼心便捷服務,圖書館公眾服務微信推廣、錯時延時開放、流動圖書進社區、愛心圖書漂流等便民服務廣受群眾好評。在活動開展方面,圍繞讀者需求不斷推出適合不同年齡,不同群體的活動,打造獨具特色的閱讀服務品牌。目前,每周都有二三十個家庭前來參加館內舉辦的“愛幼部落”親子閱讀活動,固定舉辦的各類活動達到十幾個。在“世界讀書日”等重要時間節點,通過舉辦展覽、公益培訓、專題閱讀推廣、協助社區策劃節日活動等方式廣泛開展全民閱讀活動,不斷提高基層館室的利用率和服務水平,推進閱讀服務向街道、村(社區)、企業、學校等場所延伸,擴大人民群眾的閱讀覆蓋面。
  濟南市槐蔭區公共圖書館引入社會力量實行專業運營,這是新理念、新機制和新方法助力公共文化服務提檔升級的有益探索,也是探索創新政府、市場和社會的良性互動、共建共贏的一次創新嘗試,不僅為建設“文化高地、書香濟南”注入了全新文化因子和生動文化內涵,更為打造政府主導、社會共建、基層主體、城鄉共享的惠及大眾、服務人民的濟南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起到了良好示范帶動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