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濟南市著力打造全域國際旅游目的地 旅游消費實現持續增長
發布時間:2019-11-21 10:33 來源: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11-21

  2016年10月,濟南市入選第二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創建單位以來,深化體制機制改革、豐富旅游產品供給、推進旅游與相關產業融合、不斷壯大市場主體、狠抓旅游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創新旅游營銷活動、強化旅游市場監督,全市全域旅游發展邁上新台階,2019年前三季度全市接待國內外游客7060萬人次,實現旅游消費總額932.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8.9%和12.4%。

  一是規劃引領新發展。開展資源普查,全市8個門類1.7萬項旅游資源納入旅游資源庫。編制並指導編制市、區及鄉村旅游發展規劃近20個,不斷優化全域旅游發展空間。
  二是項目支撐新轉變。華誼兄弟電影城、華僑城繡源河文旅綜合體、明水古城等項目穩步推進,“一環一湖”和明湖秀入選文化和旅游部優選旅游項目。2019年前三季度全市在建涉旅項目95個,新增投資規模1981億元。
  三是融合激發新動能。全市建成農業旅游示范項目79個、工業旅游示范項目15個、中醫藥健康項目8個、養老養生項目10個、研學旅行項目11個、滑雪滑水項目10家、低空飛行項目2個,培育大型體育賽事10個。
  四是品質提升新形象。會同財政部門制定《濟南市旅游企業發展扶持資金管理暫行辦法》,扶持企業做大做強。對全市83家A級景區開展體檢式檢查,促進景區整改提升﹔旅游商品在中國特色旅游商品大賽中獲3金2銀大獎﹔成功組建文旅發展集團﹔泉城夜宴初放光彩,成為全市形象新平台。
  五是鄉村旅游注入新活力。鄉村旅游集聚化、片區化發展取得初步成效,齊魯八號風情路、五彩山村、泉鄉藥谷等片區實施規模化開發﹔在全省率先出台《關於加快推進民宿業發展的實施意見》和《濟南市民宿管理辦法》及4個配套標准﹔大力實施鄉村旅游精品工程,九如山不二木居等7家民宿被評為省級精品民宿﹔扎實推進旅游扶貧,全市60多個貧困村發展鄉村旅游,20個村初步形成旅游接待能力。
  六是旅游服務催生新變化。持續擴大“城市廁所開放聯盟”,新建改建旅游廁所690座,榮獲“全國旅游廁所革命先進城市”稱號﹔全市旅游集散、咨詢點發展到94處,全域覆蓋的旅游咨詢服務體系初步形成﹔旅游產業監測監控平台和景區數據採集與分析平台等核心工程建成投入使用,旅游公共服務水平不斷升級。
  七是城市旅游品牌影響力不斷增強。確立“泉城濟南”城市旅游品牌,以依托境內外各類媒體以及戶外廣告載體,創新舉辦泉城新年祈福會、國際泉水冬泳節、國際旅交會等節會活動,立體式宣傳城市旅游形象。
  八是綜合治理取得新成效。牽頭建立旅游、公安、工商、物價、交通運輸等22個職能部門齊抓共管的旅游綜合治理機制﹔推動形成“行政監管+社會監督+媒體助力+行業自勵+游客自覺”五位一體綜合治理新模式,建設開展的“泉城旅游啄木鳥”活動,成為全國旅游治理共建共治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