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在交流中豐富紅色文化傳承樣式
——四省八市群文工作者走進江西展演
發布時間:2019-11-28 09:0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1-28

  日前,由山東省文化館、江西省群眾藝術館主辦的“追尋紅色足跡 重溫革命經典”2019四省八市群眾藝術展演走進江西,多場文藝演出先後在江西省瑞金市、贛州市舉辦。

  初冬的贛南,山川環繞,滿目蒼翠。來自山東、江西、河北、陝西的群眾文藝工作者聚在一起,以兩場精彩紛呈的演出重溫革命經典,傳承紅色基因,也為當地群眾奉獻了豐厚的精神食糧。

  用心用情演出

  來到演出場地——瑞金市博物館廣場,文藝工作者們經過短暫調整,隨即投入走台環節。

  背靠庄嚴的中央革命根據地歷史博物館,山東省文化館青年演員於昊揚感到由衷振奮。他表示,光輝的歷史鑄就了震撼人心的紅色文化,必須用心、用情感悟,通過演出等形式與當地群眾、文藝工作者廣泛交流。

  由於在室外場地演出,為保證現場效果,小合唱《新包楞調》的演員們放棄了“胸麥”改用手持麥克風,為此,所有編排好的身段、動作都需重新調整。為了讓演出呈現出更好的效果,其他演員走台時,不上台的演員就在演出背景板後找了一塊空地一遍又一遍地“演練”。

  在瑞金市結束演出後,載著不同省市文藝工作者的大巴經兩個多小時行駛,來到了有“千裡贛江第一城”“紅色故都”之稱的贛州市。演員們不辭勞頓,試音、化裝、連排、演出“一氣呵成”,接連工作5個多小時。

  在贛州市中心城區黃金廣場,當演員們表演起男女二重唱《再唱沂蒙山》、採茶戲《睄妹子》和歌曲《東方紅》《向往》等一個個兼具時代精神又極富感染力的節目時,台上唱,台下哼,場面十分熱烈。“演員們不遠千裡來到這裡表演節目,讓我們很受鼓舞,也由此領略了不同於本土的文化樣式。”贛州市民王立亞說。

  多元節目展示地域特色

  以山東民歌為音樂素材創作而成的笛子獨奏曲《沂河歡歌》,用飽滿的音樂形象描繪了沂蒙山區的秀麗景色和沂蒙兒女改天換地、建設家鄉的豪情壯志,旋律優美,情緒歡暢。在兩場演出中,山東省文化館“90後”演員劉杰帶來的正是這首曲目。“先前到青海等地交流演出,我選的也是這首曲目,這支曲子極富山東地方文化特色,很希望它能得到更多人喜愛。”劉杰說。

  “東方紅,太陽升,中國出了個毛澤東……”演出中,一曲高亢嘹亮的《東方紅》將濃郁的陝北風情與現代流行元素巧妙結合,贏得觀眾喝彩。演唱者、陝西省藝術館演員陳曉榮坦言,在陝北民歌基礎上,經過幾代藝術家豐富發展,歌曲《東方紅》形成了不同的版本和唱法,既與時代特色輝映,也展示了紅色經典獨到的藝術魅力。

  “竹板打,走上台,走上台,笑開懷……”每次演出相聲《報菜名》,山東省濟寧市群眾藝術館演員賈東浩、張計浩都會根據演出所在地的歷史文化和現場觀眾反饋“現挂”幾段,為此,二人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備。賈東浩介紹,相聲露天演出與戲園演出氛圍不同,如果仍依傳統按部就班“抖包袱”,就容易遇冷。而隨機加入互動,拉近了演員與觀眾的距離,同時,也是相聲藝術靈活性的一種體現。

  期待交流更普遍

  在贛州市中心城區黃金廣場,贛州市文化館虔州合唱團成員以一首氣勢磅礡的《長征組歌﹒大會師》將當天的演出活動推向高潮。隨著全體演員與現場千余名觀眾齊聲合唱《歌唱祖國》,展演落下帷幕。

  虔州合唱團指揮、藝術總監張德年介紹,今年以來,贛州市中心城區組織開展學唱、傳唱《長征組歌》群眾性文化活動,從5月至今,該合唱團已集中展演10余場。“今天的演出是我們活動成果的一次展示、分享,也借機向兄弟省市學習、借鑒,以期在業務領域互相促進。”張德年說。

  來自河北省唐山市豐南區文化館的劉偉首次參加“追尋紅色足跡 重溫革命經典”系列活動,他期盼隨著活動持續舉辦,有更多凝聚河北地域文化特色的藝術形式加入進來,進行交流展示。

  從2017年起,山東省文化館發起主辦“追尋紅色足跡 重溫革命經典”四省八市群眾藝術展演系列活動,得到了江西省群眾藝術館、河北省群眾藝術館、陝西省藝術館的大力支持。至今,山東省文化館已先後組織10余支文藝小分隊在山東、陝西、重慶、江西等省(市)部分縣(市、區)開展慰問演出、輔導培訓等活動,累計服務群眾10余萬人次。

  山東省文化館相關負責人表示,舉辦“追尋紅色足跡 重溫革命經典”系列活動,一方面在於促進不同區域文化交流,推動優勢資源共建、共享﹔與此同時,力爭以風格多樣、特色鮮明的演出活動,把紅色文化的精神標識以及紅色文化中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髓提煉出來、展示出來、傳承下去。(孫叢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