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非遺助脫貧 這些鎮街有妙招
發布時間:2019-12-13 15:2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13
  近日,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評選出第二批20個全省“非遺助力脫貧、推動鄉村振興”典型鄉鎮(街道)。至此,山東總計有40個鄉鎮(街道)獲此榮譽。近年來,山東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尊重非遺所在地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充分發揮鎮(街)在非遺助力脫貧、推動鄉村振興中的關鍵作用,激發了貧困地區非遺保護傳承、合理利用的活力。
  培訓人才——把興趣變為特長
  在濟南市章丘區文祖街道,為更好地傳承當地的非遺項目,圍繞“從娃娃抓起”這一核心理念,當地聯合多部門在中小學開設非遺興趣班。經過幾年努力,文祖街道已培養了上千位戲曲、曲藝方面的“小徒弟”,為活躍基層文化生活增添了新生力量。
  “‘因地制宜,精准脫貧’是我們做好非遺助力脫貧工作的重要原則。”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王廷琦說,這幾年山東始終堅持發揮地方特色,因項目而異,因人而異,分類施策,分步實施,變“大水漫灌”為“精准滴灌”,做到真扶貧、扶真貧、真脫貧。
  東營市墾利區墾利街道有這樣一個風俗:孩子在小時候要穿夠9雙虎頭鞋,寓意今後身體健康、一帆風順。作為墾利虎頭鞋制作的傳承人,崔桂花近年來特別忙碌。白天,她帶領姐妹們一起做虎頭鞋﹔晚上,她在家裡免費“開課”,義務教授當地群眾學做虎頭鞋。墾利區文化和旅游部門、墾利街道也積極引導,如今,當地的虎頭鞋越來越受到年輕人青睞。部分民眾創新制作的虎頭鞋,還被作為文創產品在淘寶網店銷售,非常受歡迎。
  培育產業——圍繞品牌優勢發力
  在青島平度市新河鎮,草編已是家喻戶曉的致富項目。“不點火、不冒煙,看著電視做草編﹔不出門、不出院,輕輕鬆鬆把錢賺。”流行在當地的這句民謠從一個側面反映了草編對民眾生活的影響。
  新河鎮的草編至今已有400多年歷史。近年來,為給包括貧困戶在內的當地群眾找准致富路子,新河鎮開始注重打造品牌,推出了“指尖大象”文化品牌。當地黨委、政府一方面擴大新河鎮草編的影響力,一方面強化群眾的知識產權保護意識。目前,新河鎮草編產業已基本形成“基地連企業,企業連村庄,村庄連農戶”的生產模式。2018年,全鎮草編產業產值為21億元,吸納就業人員2.1萬名。
  山東一直鼓勵引導非遺企業、從業者改進設計、提高品質。
  王廷琦介紹,最近3年,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鼓勵和引導現代設計企業、文化創意機構走進貧困地區,與當地非遺企業、家庭作坊建立一對一、多對一合作關系,幫助提高審美意識、設計理念和經營模式,實現優勢互補、融合發展。同時,鼓勵在貧困地區開展多種形式的傳統工藝大賽、技能大賽,發現、扶持一批傳統工藝創意人才。
  “將貧困地區的傳統工藝產品與當代設計相結合,制作更能滿足社會需求、具有更強市場競爭力的產品,是實現非遺助力脫貧、推動鄉村振興的關鍵。”王廷琦說,山東力爭在2020年年底前,在貧困地區培育形成一批帶動力強、輻射面廣的文化創意產業集群,推動鄉村文化振興。
  文旅融合——講好項目傳承故事
  威海乳山市乳山寨鎮,戶籍人口3.3萬,有1124戶建檔立卡貧困戶。
  為幫助民眾脫貧增收,近年來乳山寨鎮把“非遺+旅游”作為重要努力方向。該鎮黨委、政府充分利用當地環境優美、氣候宜人的生態優勢,大力挖掘本地農耕文化,創新推出多條鄉村文化旅游線路。外地游客到乳山寨鎮,不僅能感受歷史悠久的膠東農業文化,更能品嘗到獨具特色的非遺美食。
  在臨沂市費縣費城街道,當地專門設立了非遺一條街,用來展示民眾的非遺學習成果。隨著魯南高鐵的開通,費城街道的民眾與外界的距離進一步縮短,前來當地感受沂蒙風情的游客越來越多。
  費城街道的返鄉創業青年韓青青說,自己現在與兩名同學合開了一家“石磨煎餅”體驗店,工藝全部來自非遺傳承人的“真功夫”。她認為,未來隨著旅游業的快速發展,人們會更加關注旅游目的地的文化內涵。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非遺處處長劉朋鑫介紹,今後幾年,山東將大力推動非遺與旅游業的融合。引導和支持非遺項目聚集的貧困地區,不斷完善非遺游學傳習中心和基礎設施建設,積極開展和承接非遺研修游學活動。此外,鼓勵電視、網絡媒體等推出豐富多彩的傳統工藝類節目,拍攝和譯制非遺紀錄片、教學片和宣傳片,弘揚工匠精神,促進知識傳播、普及和技藝交流。(蘇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