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官方公眾號“濰坊文旅發布”開設“我是文化站長”專欄
發布時間:2019-12-18 09:1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18
  11月底,山東省濰坊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官方公眾號“濰坊文旅發布”開設了一個新專欄——“我是文化站長”。截至目前,當地共有6位鎮(街)綜合文化站站長登上“濰坊文旅發布”的“頭條”,以第一人稱的方式講述自己的工作故事,這些文章的閱讀量屢創新高。為什麼要開這個專欄?文化站長們說了哪些話?記者近日專程赴濰坊市,就相關問題進行了採訪。
  “走近他們,認識他們”
  “我是文化站長”專欄的發起,與濰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務科的李曉祥有關。今年,濰坊市文化和旅游局開展了一項創新性工作——“公共文化建設示范鎮(街道)、公共文化服務示范社區(村)創建評選”,旨在通過政策激勵與扶持,推動涌現一批重視公共文化服務且措施扎實有效的基層單位,帶動全市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效能的提升。而這項工作主要由李曉祥和同事負責組織實施。
  在開展“公共文化建設示范鎮(街道)、公共文化服務示范社區(村)創建評選”的過程中,李曉祥和同事們得以更深入地接觸、了解各鎮(街)的綜合文化站站長,對基層文化站長的工作也有了更強烈的觸動。
  在濰坊市眾多鎮(街)綜合文化站站長中,有剛踏入基層文化領域的碩士畢業生,有干了一輩子臨近退休的老站長,還有不少吹拉彈唱皆在行的“文藝高手”。“走近他們,接觸他們,我才感受到:他們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壯舉,也很少會引起社會公眾的聚焦,但就是這些看似普通的文化站長,把公共文化服務和歡聲笑語送到了老百姓的身邊,讓廣大人民群眾享受到文化發展成果。因而,老百姓記住了他們。”李曉祥說。
  認識了,接觸了,彼此的交流也多了。在各種會議、匯報、交流活動的現場,隻要一有機會,李曉祥就會向朋友、同事等分享這些文化站長的故事,但他仍然感覺這種傳播力有限。在他的建議下,濰坊市的部分文化站長拿起筆,以“我是文化站長”為主題,講述他們是如何“以站為家、以文為榮”的心路歷程。
  “我肩上的擔子很重”
  “我是文化站長”專欄的第一篇,刊發的是李寶亮寫的“心得體會”。至今,這位“80後”已在濰坊市奎文區廣文街道綜合文化站工作了7年。
  李寶亮說,他慶幸自己能到文化站工作,這份工作讓他感到充實、有成就感。7年來,廣文街道成立了文藝團體聯合會,培育文藝骨干超過460人﹔組織了23支文藝隊伍,年均開展活動200多場次。付出總有回報:7年裡,每年廣文街道綜合文化站的群眾滿意度都在90%以上。
  在“心得體會”裡,李寶亮這樣寫道:“我肩上的擔子很重。我們有一萬條理由把基層文化工作做得好上加好,卻沒有一條理由放鬆對自己的要求。或許這就是生命,隻要有堅定的信仰,每一天都可以生機勃勃。”
  近年來,隨著國家對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重視,濰坊各地紛紛強化對綜合文化站的人員配備。一批新的干部得以充實進來,為濰坊市基層文化的繁榮發展貢獻力量。
  2017年2月,秦麗娟被任命為高密市柴溝鎮綜合文化站站長。彼時,她到鄉鎮工作僅兩年時間。
  “我之前未曾接觸過文化工作,自身也不多才多藝,所以剛到綜合文化站工作時,壓力倍增。”秦麗娟說,直至今天,她仍然記得第一次組織80多人的高蹺隊伍參加全市新春文化大展演活動時的緊張心情,也忘不了第一次組織大型文藝匯演及表彰大會前反復地溝通修改方案、多次彩排節目時的情景。
  為了盡快掌握各村公共文化設施建設情況,秦麗娟用一年時間跑遍了全鎮79個村。她說,作為一名文化站長,工作中自己接觸到很多熱愛文化、熱愛藝術的老前輩,當中有願意自掏腰包成立茂腔團隊的企業老板,有退休在家唱戲曲的工人,有花錢為舞蹈隊成員買演出服的女隊長,還有身患重病辭去村支部書記職務卻依然堅持帶隊送戲下鄉的劇團團長……“是他們對文化、對藝術的熱愛,是他們對文化的渴望,讓我不敢對文化工作有絲毫的懈怠。”秦麗娟說。
  推動基層文化百花齊放
  “我是文化站長”專欄的文章刊發後,在當地文藝界引起廣泛反響,不少網友在留言中對文化站長的辛勤付出表示敬佩。
  壽光市營裡鎮綜合文化站站長李愛芹的“心得體會”刊發後,營裡鎮的一位文藝愛好者特意給濰坊市文化和旅游局打去電話,直言“李站長的發言太謙虛”“她是我們營裡鎮文藝愛好者的‘火車頭’”。
  “我是文化站長”專欄不僅為濰坊市各鎮(街)文化站長搭建了交流的平台,也推動了各鎮(街)間文化工作的經驗分享。
  諸城市相州鎮綜合文化站站長張衛波在題為《文企聯婚相得益彰 全鎮文化百花齊放》的“心得體會”裡寫道:“2012年我擔任相州鎮文化站長,當時的文化站要人沒人,要錢沒錢,連個獨立辦公室都沒有。但之後的短短幾年時間裡,隨著各級黨委、政府對文化工作的重視,在鎮財力有限的情況下,鎮政府每年對文化事業的投入不斷加大。”
  張衛波在文中分享的另一個細節,對其他文化站長很有啟發。張衛波說,自己既是文化站長,也是相州鎮總工會專職副主席。他曾用半年時間對全鎮120家大小企業進行走訪,了解到企業職工有強烈的文化需求,而每年企業在這方面也投入不少錢。針對這一情況,相州鎮綜合文化站聯合當地多家企業,以企業冠名贊助的形式成立了多個群眾文化社團,探索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的模式。
  李曉祥告訴記者,文化站長一職干得好不好,基層群眾對文化工作滿意不滿意,直接關系到當地社會的和諧穩定,關系到這一地區經濟社會的全面協調發展。因此,文化站長是黨委、政府和人民群眾之間不可或缺且責任重大的工作崗位。
  “我是文化站長”專欄的約稿仍在繼續。在專欄開欄時,李曉祥執筆寫了這樣一段“編者按”:“走近他們,認識他們,了解他們,你就會認同我的觀點——文化站長,是一個值得關注、記住、致敬的群體。”(蘇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