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泰安“網紅廁所”插上科技翅膀
發布時間:2019-12-19 11:3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19
  近日,位於山東省泰安市岱廟文化廣場東側的一座新落成的智能公廁,因其干淨、整潔、溫馨、智能、便民的特點,受到當地市民及游客的一致好評,漸漸成為廣場新的“網紅廁所”。如今,在泰安,這樣的“網紅廁所”正變得越來越多。
  岱廟廣場,一條厚重的石板路通向古色古香的公廁大門,公廁四周是蔥郁的景觀鬆林,泰安歷史文化軸的厚重底蘊賦予了這座智能公廁溫馨的如廁環境。廁所裡,除了干淨、整潔、無異味外,其他配套設施十分齊全。
  該公廁內部實現了高度智能化,配備了“第三衛生間”、帶有沙發的休息室、母嬰室,母嬰室的嬰兒床上還細心地挂上了蚊帳。這些人性化設施引來如廁游客的贊嘆,“這是第一次使用泰安的公廁,很驚訝,修得這麼好呢。”
  筆者了解到,這樣的“網紅廁所”並不止岱廟廣場這一座,在泰安新建成使用的生態綠地健身公園南側,有一座“泰安城管服務驛站”,它集環衛工作室、城管崗亭以及如廁功能為一體。
  筆者注意到,“泰安城管服務驛站”公廁內專門配備了充電器、急救箱、雨傘、擦鞋機等設備,還有“第三衛生間”,處處人性化設計都很暖心,為市民游客提供便利服務。市民張先生說,“剛一進廁所,直觀感受是這座廁所設計得非常高檔,各種智能化設施很方便。廁所角角落落都很干淨,是可以讓市民鍛煉之後能短暫休息一下的地方。”
  “現在,泰安公廁所有的探頭都可以監測周圍的溫度、濕度、PM2.5。如果廁所內空氣環境質量達到限值,就會自動啟動相應的設備,比如新風、除臭、中央空調、空氣淨化等來調節,並始終保持空氣潔淨。”泰安市城市管理局環衛處設施管理科王青說,“另外,我們管理的公廁還使用光伏發電和水循環系統。光伏發電能讓廁所在沒水沒電的情況下,保持兩天兩夜的正常運行。污水進行處理後可以達到中水四類水標准,然後進行循環利用,大大節省了用水量。”
  值得一提的是,“泰安城管服務驛站”外還專門設置了方便游客飲水的直飲水設施。筆者在現場看到,直飲水以自來水為水源,經過多層過濾處理。一高一低飲水台的設置充分考慮大人和孩子不同身高,為市民及游客提供人性化的服務。泰安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員介紹說,下一步,城市管理局將陸續在泰城主要公園、廣場等人口集中處以及城管服務驛站安裝直飲水機。
  泰安市城市管理局環衛處相關負責人表示,自啟動廁所革命以來,泰安通過“互聯網+公廁”的管理服務,不僅為廁所插上了科技的翅膀,還通過科技優化廁所服務質量,提高了公廁的服務水平。“利用智能化設備管理公廁,通過大數據匯總,實現公廁精細化管理是泰安智能化公廁的最大特點。”該相關負責人表示,為方便公廁管理,泰安給每座智能公廁增加了公廁管理智能終端系統,通過氨氣及溫濕度傳感報警裝置、人流量傳感器、漏水傳感器、化糞池液位傳感器和壓縮箱重量檢測等檢測裝置,收集檢測設備的數據,經過終端處理系統進行分析處理,分析後發出通風、新風、除臭、飄香等指令,自動啟動相應處理設備,保證公廁環境舒適,同時利用數據雲上傳數字化工作平台,有效地對公廁管理進行監管。                   
  “作為高智能化水平的公廁,實現公廁內智慧系統全面覆蓋也是泰安智能公廁的一大亮點。”王青介紹說,“比如,智能公廁內各廁位都安裝了門鎖傳感器,當如廁人員如廁超過一定時間,環境監測控制系統會自動發出警報,以防范有高血壓等疾病的老年人因身體不適暈倒而無人知道。”(鄭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