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泉城圖書館聯盟成立:30家圖書館實現通借通還
發布時間:2019-12-23 09:3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23

  一座城市的圖書館屬性不一,館藏資源各有側重,如何進行有效整合來對接民眾的新需求,打通壁壘為民眾提供更便利的閱讀體驗?近期山東濟南策劃成立的泉城圖書館聯盟,有望提供一種探索模式。

  開啟“15分鐘閱讀生活圈”

  在2019年的濟南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曾明確了20項為民辦實事事項,其中有兩項與全民閱讀有關:一是建設12個高品質泉城書房﹔二是打造泉城圖書館聯盟,試點推進高校圖書館對外開放。從年初到12月,這兩項工作都已取得積極進展,打造泉城圖書館聯盟更因具有創新性和探索意義,獲得了廣泛關注。

  濟南市圖書館館長郭秀海告訴記者,泉城圖書館聯盟是在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濟南市教育局的指導下,以濟南市公共圖書館總分館體系為基礎,共同打造的全市文獻信息資源保障體系,旨在聯合山東省圖書館、濟南大學圖書館、市屬高等院校圖書館、濟南市圖書館、濟南市第二圖書館、各區縣公共圖書館、泉城書房等30家圖書館和超300家社區分館,實現聯盟成員館之間的文獻資源共享和圖書通借通還。

  在相關專家看來,泉城圖書館堅持“平等、免費、無區別服務”的宗旨,其成立對試點推進高校圖書館對外開放、跨系統實現市域范圍內圖書無障礙通借通還意義重大,有利於做到一館辦證各館通用、一卡通行就近借還、一館藏書各館共享,同時,還有望實現人群密集區域圖書館服務的全覆蓋,開啟泉城市民“15分鐘閱讀生活圈”新體驗。

  攻堅克難、全力以赴

  由於歷史原因及客觀因素,泉城圖書館聯盟在前期建設籌備過程中面臨著諸多挑戰,架設聯盟異構系統借還技術平台是主要難點和突破口。為此,濟南市各級各部門和相關技術方一起攻堅克難、全力以赴,利用近一年的時間,研發完成了基於國際先進標准NCIP協議的異構系統平台,打通了省、市、區、社區4級公共圖書館和高等院校圖書館各運營系統技術壁壘,初步實現了各聯盟單位系統兼容和借書、還書、續借跨系統跨館際操作,成為全國首創。

  前期籌備的過程艱辛而又值得銘記。年初以來,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濟南市教育局相互協調配合,先後開展3次全市圖書館摸底調研,召開8次協調推進會,邀請省、市行業專家學者進行專項研討,深入了解意向圖書館的具體情況。為確保聯盟業務工作順利開展,濟南組建了聯盟籌備委員會﹔制定詳細的推進工作方案,起草了聯盟章程、加盟協議、服務宣言等多個文件﹔組建技術研發團隊,完成與山東省圖書館ILAS系統對接、與濟南大學圖書館匯文服務系統對接。全市公共圖書館服務人員還參加了平台培訓,旨在將自己的工作與聯盟相結合,提升服務能力。

  精准對接民眾文化需求

  近年來,濟南在推進全民閱讀方面,亮點頻頻。

  2013年以來,濟南市圖書館堅持“讀者至上、以人為本、科技強館、服務立館”的服務理念,啟用了全流程自助借還系統,實現了圖書智能定位、智能查找、智能借閱。如今,該館堅持全年365天不間斷開放,零門檻借書,人性化服務,日均接待讀者近8000人次。在品牌打造方面,濟南市圖書館連續10年舉辦“書香泉城”全民閱讀節,先後推出了“你看書我買單”“享閱到家網借服務”“社保卡免押金便捷借還服務”“書來書往”圖書交換平台以及汽車流動圖書館、“數字閱讀服務”等創新舉措,贏得了社會的廣泛認可。

  作為泉城圖書館聯盟的重要組成部分,遍布全市各處的泉城書房在建設過程中,非常注重智慧圖書館建設,旨在用先進的現代科技手段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每個泉城書房統一配備人臉識別門禁系統、RFID防盜系統、自助借還系統、大數據顯示系統、Interlib圖書館集群管理系統、監控系統,以及圖書殺菌機、還書箱等,且全部實現與各縣市區圖書館的通借通還,為廣大讀者提供了最大限度的便利,節省了人力資源,消除了讀者對圖書衛生狀況的擔憂。讀者隻須憑身份證、讀者證刷證或刷臉進入,為泉城書房全天24小時不間斷開放奠定基礎。

  “泉城圖書館聯盟完善了全市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網絡,夯實了文化陣地,以先進的技術為支撐,精准對接民眾的文化需求。”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務處處長吳波介紹,未來,泉城圖書館聯盟將繼續完善合作機制,拓展合作模式,吸引更廣泛的社會力量參與聯盟建設中,逐步加大對社會的開放程度,推動資源信息共建共享,最大限度地滿足讀者對文獻信息的需求。(蘇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