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省扎實推進全域旅游高質量發展
發布時間:2019-12-24 11:02 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12-24

  山東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旅游產業納入新舊動能轉換十強產業,整體謀劃、開拓創新,引領縣域經濟轉型升級,推動全域旅游高質量發展。濰坊青州市、濟寧曲阜市、青島嶗山區成功獲評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擬認定臨沂沂南縣、煙台蓬萊市等15家縣級單位為“山東省全域旅游示范區”。全域旅游示范省創建穩步推進,亮點突出。

  一是黨政統籌科學規劃繪制全域藍圖。省委省政府將全域旅游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強化頂層設計與制度安排,從政策制定、規劃引領、推進體系等多方面為全域旅游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保障。省委省政府委托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編制了《山東省旅游產業發展總體規劃》,省委省政府印發《大力推進全域旅游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推進夜間旅游發展的實施意見》。印發實施《山東省全域旅游發展總體規劃(2018—2025)》《山東省精品旅游產業發展專項規劃》等,各市、縣也積極編制出台全域旅游發展規劃,全省上下一盤棋,目標明確、科學有序、路徑明晰。升級山東省政府旅游工作聯席會議,建立省政府主要領導同志擔任總召集人的工作機制,營造各級黨委領導、政府主導、全民發動的良好格局。設立由省政府分管領導牽頭的精品旅游產業專班,組建精品旅游產業智庫和精品旅游促進會,設立3支省級精品旅游產業基金,總規模130.3億元。濟南等市出台了加快全域旅游發展的意見,日照、臨沂等市確立了“旅游富市”“旅游立市”戰略。青島市嶗山區成立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區委書記擔任黨工委書記,在全國樹立了典型。全省有60多個縣(市、區)召開全域旅游動員大會。

  二是堅持新發展理念深入推進產業融合。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構建“海陸統籌、城鄉一體、區域協同、覆蓋全域”的全域旅游發展版圖。推動文旅融合發展,以“好客山東”品牌為統領,將更多文物保護單位、博物館、美術館和非遺傳習場所納入旅游線路,打造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及文旅融合精品旅游線路。培育濟南明湖秀、煙台金山佛諭、威海神游傳奇等精品旅游演藝活動,曲阜尼山聖境、青島東方影都、濟南融匯老商埠街區等精品項目實現開門營業。弘揚沂蒙精神,傳承紅色基因,創作《沂蒙山》等精品歌劇,推出沂蒙紅色之旅等33條紅色旅游精品線路,建成精品紅色旅游景區49個。推動鄉村旅游提檔升級,省政府印發《山東省鄉村旅游提檔升級工作方案》,編制了《山東鄉村旅游發展規劃綱要》,為全省137個縣(市、區)編制了縣域鄉村旅游規劃。截至目前,全省規模化開展鄉村旅游的村庄已達3500多個,鄉村旅游經營業戶8.4萬戶,吸納安置就業54萬余人,61個村被原國家旅游局命名為“中國鄉村旅游模范村”,今年又有10個村入選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培育海洋旅游精品,大力發展青島中國郵輪旅游發展實驗區、濱海休閑度假酒店集群、葡萄酒海岸和齊魯美麗海島,建成4個國家級旅游度假區、42個省級旅游度假區、36個郵輪游艇項目,培育10個海洋旅游聚集區、10個濱海特色小鎮(海島),與海洋強省建設互動聯建。大力發展新業態,全省已建成休閑垂釣基地113家,研學旅行基地156家,溫泉滑雪基地137家,中醫藥健康旅游示范基地51家,節會旅游項目49個,旅游演藝項目66個,自駕車房車營地73家,養生養老項目92個,郵輪游艇項目38個,低空飛行項目26個。

  三是堅持共建共享持續優化發展大環境。持續提升公共服務質量,印發實施《山東省旅游廁所建設管理新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實施方案》,共計新改建2萬多座旅游廁所。作為全國僅有的兩個試點省份之一,聯合高德地圖建設了“山東省全域旅游全息信息服務系統”。強化旅游市場監管,開展旅游市場專項整治行動,落實出境游旅行社退出機制。聯合省公安廳、省民政廳等12個部門多次開展聯合執法檢查。開展旅游景區“體檢式”檢查和暗訪檢查,實現A級旅游景區檢查全覆蓋,處理153家A級旅游景區。聚合各級各部門資源,組織開展“冬游齊魯.好客山東惠民季”,積極推介冬季旅游產品和線路,引導冬季旅游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