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濟南市推進民宿業高質量發展 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實施
發布時間:2019-12-25 09:4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25

  近年來,濟南市把民宿業發展作為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在全省率先出台《關於加快推進民宿業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以及《濟南市民宿管理辦法》(以下簡稱《管理辦法》)和4個配套標准(條件),構建起了“1+1+4”的民宿業發展一整套制度體系,破解了審批和管理瓶頸,促進了民宿業快速健康發展,有力地助推了泉城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和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

  為行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民宿業作為旅游發展的重要內容和新熱點,是推進全域旅游發展的重要抓手,是助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渠道,也是促進文化和旅游消費的重要途徑。近年來,濟南市優化布局,加強管理,促進文旅融合,全市民宿業得到較好發展。隨著城市品質的提升和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全市民宿業規模小、品質低、經營不規范、政策保障不足等問題日益凸顯。其中最為關鍵的問題集中在民宿產品較多,但品質規模較低、民宿行業需要相對應的政策來提供支持和保障兩方面。

  隨著旅游日益常態化,游客對旅游產品的需求不斷提高,民宿產品越來越受到青睞,民宿市場需求廣闊。但民宿業數量少、規模小,特別是地域文化特色不突出,檔次低、同質化嚴重﹔除此之外,隨著民宿行業的發展和民宿市場的擴大,民宿業不僅需要相關制度對其進行規范和約束,也亟需政策為其提供支持和保障。由於缺乏政策保障,民宿業在辦理消防、特種行業、衛生、食品等許可時無章可循,還存在土地滯障、資金保障、聯審聯批等問題。作為一種新興業態,國家、省、市對其沒有統一的入市門檻,“開業無依據、經營即違法”的現狀一直制約著民宿業快速健康發展。面對全市民宿業發展現狀,亟需深化制度創新,破解審批瓶頸,助推民宿業快速發展。

  “放管服”破解審批管理瓶頸

  民宿合法經營需辦理營業執照、衛生許可證、食品經營許可證和特種行業許可證,並經消防安全檢查合格後按照旅館業標准辦理,程序繁瑣、難度較大。在充分調研基礎上,濟南市以市政府文件出台了《關於加快推進民宿業發展的實施意見》和《濟南市民宿管理辦法》,明確了民宿申辦條件、聯審程序、經營規范、行業發展、監督檢查等內容。相關制度標准的出台,破解了審批瓶頸。民宿業審批按照市級指導、區縣聯審的原則,由民宿業主提出申請,村(居)委和鎮(街道)簽署意見,區縣聯審辦公室牽頭組織審批相關單位,按照相關配套標准(條件)聯合受理、聯合審查、聯合踏勘、一表式審批,並將結果一次性告知業主,業主根據核驗結果辦理相關證照。審批流程的重塑從制度上確保了民宿經營在證照辦理上有據可依,全面破解了民宿業許可證辦理難題和“開業無依據、營業即違法”的難題。《管理辦法》作為全省首個地級市出台的民宿業產業政策,被載入《全國民宿發展產業政策匯編》。

  為推進民宿行業健康有序發展,濟南市修訂完善《濟南市旅游管理條例》,明確全市民宿產業發展管理職責,並成立市、區縣民宿發展綜合協調領導小組,搭建民宿業協調管理體系,負責全市民宿發展重大事項的決策及相關問題的協調處置。各區縣負責對民宿業經營進行事中、事後監管,落實日常監督管理及屬地監管責任,開展執法檢查、協同監管,規范民宿經營。消防部門負責提供民宿業消防安全檢查標准,公安、生態環境、衛生健康、市場監管等部門負責創新管理舉措,加強分類指導。成立濟南市旅游民宿協會,積極引導民宿經營者資源共享、行業自律、誠信經營、有序發展。

  除此之外,濟南市還不斷加強政策引導,完善民宿業的政策支持體系。《實施意見》就加快推進民宿業發展提出了發展目標、工作任務和保障措施。加強用地保障和支持,優先利用農村存量集體建設用地和農村閑散地發展民宿經濟,鼓勵農村集體經濟組織以自營、出租、入股、聯營等方式依法使用集體建設用地發展民宿業,要求各區縣每年安排一定數量的新增建設用地指標,用於保障民宿項目建設。加大財政支持力度,市級財政連續5年每年安排2000萬元民宿業發展專項資金,用於扶持民宿集聚區、精品民宿獎補工作,對經評定符合相關標准的民宿,給予一次性資金扶持獎勵﹔對國內外民宿知名品牌,一次性最高給予100萬元獎勵﹔對民宿集聚發展示范區,一次性最高給予500萬元扶持獎勵。鼓勵民宿企業積極參與會議、公務接待、職工療休養等採購項目。強化金融服務,鼓勵金融機構創新金融產品和服務方式,拓寬民宿企業融資渠道,支持推出符合民宿經營特點的保險產品。

  需求帶動經濟助力鄉村振興

  濟南市出台的民宿業各項制度使民宿業達到了建設有標准、管理有規范、審批有機制、政策有保障的發展要求,釋放出了支持鼓勵民宿業發展的強烈信號,在社會上引起廣泛關注,引爆了市場對民宿業的投資熱情,社會資金迅速聚焦民宿業,提升了市場對文化和旅游業特別是民宿業的信心和熱情,同時也引起了相關文旅產業的消費熱潮。以首批5家89個民宿授牌“泉城人家”民宿為例,授牌後全市各大特色民宿一房難求。在國慶節期間,重點監測的8家民宿入住率達到95%以上,申請參加聯審的民宿達到30余家。截至目前,濟南市新增民宿120個、床位2000張,全年預計累計接待游客120萬人次,帶動文化和旅游業收入達到7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2.5%和15%。民宿業的發展豐富了旅游產品消費供給、提升了旅游消費體驗、延長了文旅產業鏈條、帶熱了旅游休閑消費,有力地促進了濟南市文旅產業快速、健康、有序發展。

  各項制度的出台促進了一批特色鮮明的精品民宿打造發展,盤活了鄉村的旅游資源,整合更多的鄉村綜合資源向外推介,也為豐富的民間資本開拓了新的投資空間,形成了區域產業融合、服務品質提升的全域旅游發展新格局,推動全域旅游發展。章丘區、長清區、萊蕪區等以鄉村旅游帶動全域旅游發展的區縣,整合當地優勢資源,圍繞鄉村旅游、休閑農業、民俗文化等內容,將民宿業與旅游景區、農副產品加工、餐飲服務、休閑養生等相關產業深度融合,將全市景區(點)、民宿連點成線、連線成面,打造出長清區齊魯8號風情路、章丘區五彩山村、萊蕪區齊長城一線五村、南部山區泉鄉慢谷等鄉村旅游集聚示范區,形成了“民宿+景區”“民宿+文化”“民宿+設施觀光農業”等主題的休閑鄉村旅游模式。章丘區和長清區參加首批山東省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評定,並創建成為首批山東省全域旅游示范區。

  借力民宿業發展,餐飲、住宿、觀光農業、休閑養生等產業不斷豐富,增強了各社會主體參與農村發展的渠道與創富積極性,帶動了鄉村居民創業就業、增收致富﹔對原有民房改造提升,打造民宿,盤活了鄉村閑置住房,鄉村建筑得到保護和復興﹔與民宿業相匹配的生態環保產業得到發展,改善了農村生態環境﹔吸引了一大批創業人才返鄉創業,打造出石子口石養山居、安子峪等精品民宿,激活了鄉村的創新活力﹔承載了山東快書、山東琴書、阿膠、鼓子秧歌等優秀傳統鄉村文化,提高了鄉村社會文明程度,鄉村文明煥發出新氣象﹔增加了鄉村集體收入,夯實了鄉村基層組織,確保了鄉村社會充滿活力、安定有序。(張鑫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