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長清:文旅新融合 激活新動能
發布時間:2019-12-25 09:5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25

  近年來,濟南市長清區高度重視文化旅游融合發展,做好頂層設計,創新文旅融合新模式、新業態、新產品,構筑“處處是景、月月有節、線路有故事、業態相融合”的一體化全域發展大格局。深入挖掘齊長城文化、扁鵲文化、大峰山紅色文化等文化元素,打造一批文化旅游地標產品,構建一批文化旅游知名品牌,培育文旅跨界融合新業態。

  落實2019年政府機構改革部署,成立長清區文化和旅游局,提出了“抓好文旅融合,培育產業體系,引進文旅項目,強點串線擴面”的工作推進思路,明確了總體目標、實現路徑和保障措施。構建了齊抓共管、合力攻堅的旅游工作推進機制,搭建全區文化旅游綜合監管“一盤棋”的新格局。

  整合各類資源,對全區30余個文化、旅游節慶進行融合,精准謀劃全年節慶活動,打造了“146+10”的節慶模式。“1”即以文化和旅游融合為核心,推出春賞花、夏度假、秋採摘、冬民俗的四大主題,策劃了6條精品文旅線路。舉辦了靈岩新年祈福節、張夏杏花節等十大文旅節慶活動。借助扁鵲故裡的中醫藥文化資源屬性,深入開展山水康養、中醫藥康養等多種形式的養生文化旅游產業,引進扁鵲康養小鎮,為打造國家康養旅游示范基地奠定基礎。農牧文化與旅游融合,打造了馬山安普瑞蛋雞文化主題公園(鳳凰部落)及景牧牧業省級畜牧旅游示范點。推出了張夏三十裡玉杏谷、孝裡鎮十八裡谷道等精品鄉村旅游線路。截至2019年10月底,長清區共簽約文旅項目39個,已建成華誼兄弟電影城等項目4個,泉城錦鯉小鎮等在建項目17個,厚源文旅等18個項目穩步推進。

  充分挖掘長清歷史文化資源,以塑造文化旅游IP為核心,以文化旅游產品為載體,將資源轉化為文創產品。開發設計了五大系列30余件文創產品。靈岩寺禪文化、五峰山道家文化、徐志摩民國風、特色農產品、非遺民俗、大峰山紅色文化等衍生出來的旅游紀念品、生活日用品和伴手禮,將長清區特有的歷史文化元素與現代化的產品創意結合,給了游客們更多了解長清歷史、長清文化的渠道,將歷史資源賦予了經濟價值和產業價值。深入挖掘非遺文化和傳統文化,舉辦“長清非遺展演(覽)活動,組織開展《手龍繡球燈》《對打花棍》等非遺項目傳承團隊建設和非遺進校園等各類非遺活動。開設了張夏木魚石雕刻非遺旅游線路,更加高效地推動長清區優秀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與保護,拓展文化產業融合界面,構建文化產業體系、文創產品轉化新格局。(陳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