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振興傳統技藝讓“旅游+非遺”活起來
發布時間:2019-12-25 10:4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25

  “非遺”文化博大精深,作為時代風貌的縮影,更是人們洞悉歷史探究未來的寶藏。近年來,“非遺”與旅游業的融合發展增強了游客的文化體驗,同時也為非遺“活”起來開辟了新路徑。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與端午節巧妙相遇,淄博市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系列活動啟動儀式在古商城舉行,聚集了40余個非遺項目和代表性傳承人參加展示活動,為前來參展的全國各項知名非遺項目搭建良好的宣傳平台。在第八屆山東國際文博會上,周村古商城現場還原了百年前周村商貿盛況,周村絲綢、周村燒餅、王村醋等特色非遺產品亮相展區,全景式展現了周村獨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和風情味道,深受國內外與會者青睞。

  為進一步提升“好客山東﹒山東有禮”品牌影響力,繁榮山東文化旅游市場,11月底,由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的“好客山東﹒山東有禮”文化和旅游商品活動走進周村古商城景區,從陶瓷琉璃到肥城桃木,從景區文創到旅游裝備,參展產品達千余件,展會上還通過抖音平台進行直播銷售,進一步提升了非遺傳承人的營銷理念和意識,煥發了傳統文化與旅游市場結合的新景象。

  為加強非遺文化的保護傳承工作,周村古商城引進一大批非遺項目進景區,推動非遺與旅游資源的全面融合,讓游客充分感受到“非遺+旅游”的文化魅力。下一步景區將以振興傳統技藝為重點,深入推進非遺項目與研學游的密切協作,統籌規范民辦非遺展示館,拓展非遺旅游線路,加強非遺資源開發利用,構建非遺科學保護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