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擬建設文博專家智庫
發布時間:2020-01-10 11:1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0-01-10
  1月9日,從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了解到,今年起,山東擬加快建設本省文博專家智庫,包括加快文博領軍人物和專業人才隊伍建設,加大力度培養文物修復、水下考古、彩繪彩畫等急需緊缺人才。未來5年,山東還將落實文物保護工程從業資格管理制度,建立崗位動態調整機制,按照有關規定適時開展文物領域表彰獎勵。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為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山東將在“錢”的領域加大保障力度。加大省級資金對文物保護工作的支持,建立相應的工作機制,統籌使用好文物保護資金﹔縣級以上政府把文物保護經費納入本級財政預算﹔探索政府購買保險等形式,加大文物安全預防資金投入﹔加大對文物保護重大項目和工程資金使用情況的監督、管理、評估和驗收﹔制定落實文物保護補償政策﹔利用政府基金、公益性基金等平台,對私有不可移動文物的保護維修提供支持﹔落實文博行業發展稅收優惠政策。
  此外,山東還將加強文物保護管理隊伍建設。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起草的相關方案提到: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明確履行文物行政管理和行政執法職責的機構﹔完善由各級政府分管領導牽頭的文物工作協調機制,落實相關部門和單位依法承擔的保護文物職責﹔未設置專門機構的文物保護單位可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加強文物保護巡查管理。(蘇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