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臨邑打造基層文化工作“生力軍”
發布時間:2020-01-22 11:2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0-01-22
  為推動基層文化陣地真正管起來、活起來、用起來,山東省德州市臨邑縣近期通過整合文化專項資金、統籌社會資源,組建了一支217人的專職文化管理員隊伍,積極打造繁榮基層文化的“生力軍”。
  為了選好專職文化管理員,臨邑縣將文化管理員推薦權下放到鄉鎮、社區、村,以“熱愛文化、熱心公益、群眾認可、政府滿意”為標准,在充分征求群眾意見基礎上,擇優選拔當地文化能人、文藝骨干充實文化管理員隊伍,並由鄉鎮黨委、政府監督審核,確保文化管理員條件好、熱情高、能勝任。專職文化管理員負責協助村兩委管理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內的文體設施設備,組織開展群眾文化活動,培訓和輔導本村(社區)群眾文藝骨干、文藝愛好者。
  為留住人、管住人,臨邑縣文化主管部門與鄉鎮黨委、政府聯合,與村級文化管理員簽訂《政府選聘基層文化管理員服務協議》,明確管理方式、服務內容、權責義務﹔編制出台《村級文化管理員日常工作手冊》,規劃管理員日常工作,並把活動檔案留痕管理和日常服務作為考核的重要指標,以此發放基本工資和績效補助。管理員採取一年一聘,工作積極性被充分調動起來。(駐山東記者蘇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