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快速反應 精准施策 筑牢文化旅游疫情防控屏障
發布時間:2020-02-12 12:25 來源:青島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青島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02-12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青島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迅速轉換工作重心,不等不靠,硬核作為,根據疫情防控不同階段不同要求,組織全市文化旅游系統及時快速行動,精准施策,筑牢防護屏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目前,全市文旅系統運行平穩,未發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一、快速建立扁平高效指揮體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青島市文旅局快速反應,根據疫情防控三個階段形勢轉換,及時建立適應疫情防控需要的組織架構。針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啟動初期文旅系統復雜的工作局面,第一時間成立由局主要負責同志任總指揮、班子成員任副總指揮的疫情防控指揮部,迅速啟動一級響應,全面動員各區市文旅機關、各文化場館、各文化旅游企業,在最短時間內調動全系統投入到戰“疫”中來﹔針對全市文化場館、封閉景區暫時關閉、工作重點轉移的客觀形勢,及時將三級指揮體系壓縮為兩級,建立了信息大綜合和業務大綜合兩個專班,提升決策傳達和信息傳遞效率,突出抓好文化場館、封閉景區監督和旅游住宿企業各項防控措施是否落實到位﹔針對節後返程、復工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及時下沉工作重心,會同各區(市)文旅部門以社區為單位,建立條塊結合、以塊為主的組織指揮體系,推動防控體系再次升級,確保將各項防控措施貫徹落實到位。
  二、迅速關停文旅密集場所。第一時間落實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在上級部門有關政策未系統明確之前,加強對疫情形勢分析研判,年三十當天逐一通知各文化場館和重點旅游景區緊急臨時關閉,初一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啟動一級響應,實施六個“暫停”,即暫時關閉全市文化場館、文化娛樂場所和封閉景區﹔暫時停止所有文藝演出、文化活動、文旅節會。全市12個文化館、13個圖書館、100個博物館(紀念館)、13個劇院、78個電影院、66個新華書店系統書店、686個其它實體書店、176個歌舞娛樂場所、19個游藝娛樂場所、791個互聯網上網服務(網吧)、107個封閉景區等文旅場所和旅游景點全部暫停開放(營業)﹔214項文藝演出、893項文化活動、109項博物館臨時展覽活動取消或推遲﹔出境游團隊、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經營團隊旅游和“機票+酒店”產品全部暫停。青島成為在全國全省文旅行業最早發布實施上述措施的城市之一,為全市防止疫情擴散筑起了屏障、贏得了時間。
  三、全面深入一線開展工作。充分發揮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的先鋒帶頭作用,第一時間落實中央關於加強社區防控工作要求,針對春節假期結束後返程和復工兩個高峰,及時下沉工作重心,由局主要負責同志挂帥,副局級領導干部帶隊,組織黨員成立了10個區市督導檢查專班,與10個區(市)工作人員一道分赴基層企業單位調度指導防疫工作,將防控做在前面,確保抓早抓細抓實。第一時間向全社會發布11家青島市接待赴青湖北游客指定酒店名單。積極引導湖北等疫區外來人員入住指定酒店,加強對赴青重點人員監控,會同醫療、公安等部門和各區(市)加強酒店接待人員培訓,做好入住客人的登記和信息監測等工作。與區(市)建立聯動處置機制,對出現的突發事件和輿情信息,市、區(市)兩級及時溝通協調,聯合行動處置。截至2月9日,全市共出動執法人員4252人次,出動執法車輛1407車次,實地檢查經營場所7694家次,發現並整改問題34件,處理相關舉報投訴31件。 
  四、突出抓好旅游住宿業防控。針對全市旅游住宿業體量大、可能存在防控盲點的問題,初二下發了《關於做好民宿、家庭旅館等中小型住宿場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第一時間組織市、區(市)兩級文旅部門和綜合執法部門開展督導檢查。市防控指揮部成立社會服務和隨訪組後,在社會服務和隨訪組的統一領導下,積極協調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系統梳理旅游住宿企業名單,會同區(市)文化旅游部門和各街道辦事處、派出所逐一核實排查名錄信息,借機全面摸清旅游住宿業底數,建立覆蓋全行業的監管網絡和體制機制,寧可在疫情防控中主動向前,形成工作交叉,也避免形成盲點、漏洞。截至目前,共梳理賓館、民宿等企業6500余家,現場檢查各類住宿企業1059家,正開業經營的663家,累計接待湖北籍入住人員242人。及時向各旅游住宿企業下發了《旅游住宿業單位疫情防控要求》,申請了必要的防護物資,督導各住宿企業抓好崗位職責落實。近日,為深入貫徹落實省、市2月7日安全生產視頻會議精神,實施文化旅游行業“一條復工線、一條停業線”兩條線管理,下發了《關於扎實做好文旅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中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的通知》《青島市文化和旅游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期間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指南》,全力支持生產性企業抗擊疫情、保經營、穩發展,指導企業在疫情防控期間規范有序復工復產,確保復工企業安全有序運行和職工生命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