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省印發文旅行業疫情防控指南
發布時間:2020-02-17 10:35 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2-17

  近日,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會同有關省直部門,印發《山東省公共文化場館新冠肺炎防控指南》《山東省A級旅游景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手冊》《山東省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旅游住宿業防控工作指導手冊》,對山東省文旅系統人員密集場所、行業的疫情防控工作進行有效保障。

  《山東省公共文化場館新冠肺炎防控指南》(以下簡稱《文化場館指南》)由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印發,分5大部分,除了明晰新型冠狀病毒的基本概念外,還對公共文化場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人員管理”“閉館期間防控措施”“場館開放後防控措施”進行了明確。

  《文化場館指南》指出,公共文化場館人群密集,人員互動較多,是病毒傳播的高危場所之一,有義務做好防范工作。根據行業特點,識別病毒的傳播途徑,採取必要的措施減少、控制傳播,是公共文化場館未來一段時間開展公共文化服務的前提。同時明確,閉館期間要通過在線文化館、在線圖書館、在線博物館、在線大劇院、雲課堂等方式,讓廣大群眾宅在家裡也能享受豐富的在線服務,真正做到閉館不閉服務。公共文化場館恢復開放需經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疫情防控領導小組作出恢復開放決定後,由當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擬定相應通知方可對外開放。

  《山東省A級旅游景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手冊》(以下簡稱《景區防控手冊》)由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山東省自然資源廳、山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聯合印發,分“應急預案與要求”“員工管理”“景區關停期間防控措施”“景區恢復運營初期防控舉措”4大部分。《景區防控手冊》指出,景區關停期間,不開展人員集中的活動。但可利用這段時期,通過網上培訓等形式,做好待崗職工的培訓及業務提升工作。確有必要實施的景區內部建設工程,開工要征得當地有關管理部門的批准同意,同時要按照工程施工防疫相關要求,制定相關防疫的規章制度並嚴格執行。同時明確,景區恢復運營初期應設置留觀場所,對疑似和疑似接觸者,及其同行人員,以及接觸上述人員的工作人員,應立即採取隔離留觀措施,並向當地疫情防控部門報告。疫情得到控制後,A級旅游景區恢復運營應按程序報相關部門批准,並報市文化和旅游部門備案方可恢復運營。

  《山東省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旅游住宿業防控工作指導手冊》(以下簡稱《旅游住宿業手冊》)由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山東省商務廳、山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印發。《旅游住宿業手冊》要求,在飯店入口處設立體溫監測崗,對賓客進行體溫測量。問詢客人有無發熱、咳嗽、呼吸不暢等症狀,對有發熱、干咳等症狀的賓客,應建議發生就診。無上述情況,且體溫正常條件下,方可進入飯店。每日須對門廳、樓道、會議室、電梯、樓梯、地面、牆壁、衛生間等公共部位及公共接觸物品每天定期消毒,並做好清潔消毒記錄。每個區域使用的保潔用具要分開,做到專區專用、專物專用,避免交叉污染。公共用品用具嚴格執行一客一換一消毒。衛生間應保持清潔和干爽,提供洗手液,並保證水龍頭等設施正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