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青島多措並舉 促進文旅企業復產復工
發布時間:2020-02-19 17:01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0-02-19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近期以來,青島市文化和旅游局積極實行“一條復工線、一條停業線”兩條線管理,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復工,積極推動疫情防控與復產復工“兩不誤”。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130家住宿企業復產復工,佔住宿企業總數的20%,其中限上住宿業復工企業72家,佔總數的31.3%﹔230家印刷發行企業復工,佔全市印刷發行企業總數的14.1%﹔全市3家出版社已全部復工。通過視頻簽約的形式實現了文旅招商實現開門紅,華道資本億元項目落戶青島市市北區。主要採取了以下措施:

  一、做好生產性企業復產復工宣傳發動。起草了《致全市文化和旅游從業者的一封信》,通過各大媒體以及微信、微博等自媒體進行宣傳發動,鼓勵符合條件的文化旅游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積極復產復工。發揮好全市300余家文旅行業協會和民非組織的組織、協調、聯系作用,組織行業協會積極發動其所屬生產性企業復產復工。

  二、組建指導組開展一線督導發動。從機關和事業單位抽調了100余名業務骨干,成立了10個疫情防控和復產復工指導組,每個組由一名副局級領導帶隊,深入10個區市督促生產性企業復產復工。將全市文化和旅游企業名單分解發放到每個指導組成員手中,對其中的生產性企業逐家走訪動員,並現場發放《關於扎實做好文旅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中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的通知》《青島市文化和旅游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期間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指南》。走訪過程中,積極收集企業在復產復工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並力所能及地予以幫助解決。目前,10個指導組已累計走訪企業3100余家,收集企業問題和困難200余個,協助解決問題40余個。

  三、做好復產復工企業防疫指導。組織制定了疫情期間《青島市旅游住宿業防控工作指導手冊》《青島市文化和旅游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期間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指南》,幫助企業細化防控計劃、防控措施,指導做好日常消毒、建立員工病假報告制度,督促企業發現疑似病例及時隔離、上報。

  四、指導文化旅游企業提升管理水平。組織指導全市文化和旅游單位在疫情期間全面加強內部管理,開展內部培訓,苦練內功,提升服務質量,並利用互聯網積極做好宣傳營銷工作,為疫情結束快速恢復文化旅游市場做准備。組織全市旅行社加強旅客需求網上調查,積極開發疫情結束後有針對性的旅游產品、旅游線路,組織嶗山、琅琊台等全市20余家景區面向醫護人員推出了疫情結束免費游等措施。

  五、採取“雲招商”模式持續跟進文旅招商。2月18日,通過網絡視頻方式舉行華道資本落戶青島簽約儀式,實現了戰“疫”關頭文旅招商項目“開門紅”。當前全市上下眾志成城、全力打贏新冠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關鍵時刻,市文化和旅游局全力推動華道資本投資1億元的山東中歌世紀實業集團正式落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