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德州多舉措強化文化和旅游市場疫情防控工作
發布時間:2020-02-20 12:36 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2-20
  自疫情防控以來,山東德州積極落實山東省、市防控工作總體要求,多措並舉,精准發力,為民服務,化解糾紛,確保疫情防控期間全市旅游市場安全穩定。
  一是上下聯動,迅速行動。督導各縣市區堅決執行相關工作要求,加強對法律法規和國家政策的宣傳解讀,及時通過QQ群、微信群、手機短信等途徑通知旅游企業暫停營業,嚴格落實星級飯店、A級景區停止聚集性活動,旅行社暫停經營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旅游產品。要求具備條件的企業利用LED屏幕播放疫情防控流動字幕,提高廣大人民群眾的知曉率。
  二是履職盡責,加強監管。全市文化市場執法人員保持24小時通訊暢通,堅守在監管和疫情防控的第一線,嚴格落實轄區涉旅場所管控工作,織密筑牢防疫“防護網”。主要領導親自帶隊,深入市場一線,開展拉網式檢查、重點檢查,做到分類施策、上門入戶、不漏一家。充分運用“線上+線下”手段,分組分頭分時全面加強市場監控,嚴防場所偷開暗開。嚴格執行值班制度、嚴格落實崗位責任制、嚴格執行每日零報告制度,做好應急處置及值班登記等工作。疫情防控以來,全市共檢查涉旅企業312家,出動執法人員987人次,為防止疫情蔓延傳播筑起了堅實防線。
  三是創新方式,主動作為。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積極轉變思路,調整工作方案,建立旅行社學習微信群,及時開展線上旅游實務培訓,每天發布行業法律法規知識,提升從業人員職業素養及應對市場風險能力。加大正面宣傳和健康教育力度,引導旅游從業人員積極應對,科學防控,確保疫情防控期間不恐慌、不傳謠,全力配合全市防控工作要求。
  四是積極調解,化解矛盾。本著“保護游客 服務企業”原則,全天候受理群眾訴求和咨詢,引導旅行社面對疫情樹立良好企業形象,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合同約定全力做好退團退費的解釋和處理,最大限制降低雙方損失,促進投訴事宜快速解決。春節假期至今,全市共接到涉旅投訴38件,其中涉及景區門票退票25件,涉及旅行社團款退費13件,均已調解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