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第13屆中國國際動漫游戲博覽會落幕
發布時間:2017-07-21 10:37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7-21

  近日,由文化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辦,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中國動漫集團、(上海)國家動漫游戲產業振興基地、上海廣播電視台、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有限公司承辦的第13屆中國國際動漫游戲博覽會(CCG)在上海世博展覽館成功舉行。

  本屆展會繼續堅持市場化、國際化、專業化的原則,圍繞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提升市民文化素養、營造城市文化氛圍、促進產業繁榮發展的需求,著力提升展會的品牌影響力與行業推動力。展會主展館面積5.3萬平方米,包括迪士尼、萬代、網易、騰訊、東方明珠新媒體、盛大、閱文、中國移動咪咕游戲、嗶哩嗶哩等在內的350多家中外企業參展,涵蓋了漫畫、動畫、新媒體動漫、網絡游戲、電子競技、衍生品等動漫游戲全產業鏈,海外展商展出面積超過40%。五天展會共吸引觀眾20.75萬(其中普通觀眾18.3萬名,專業觀眾2.45萬名),公眾板塊現場交易額2.5億元,專業板塊意向交易金額14.4億元。

    服務“一帶一路”,推動國際合作 

  為貫徹落實國家關於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部署,本屆CCG特打造了“一帶一路”系列主題活動,通過主題展區、高峰論壇、動漫內容商洽會等活動形式,深度挖掘中國優秀原創動漫游戲內容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同發展的新機遇。其中,在動漫游戲產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論壇上,來自中國、哈薩克斯坦、泰國、法國、以色列、匈牙利等國家的文化官員及相關產業代表,與動畫、游戲、小說等行業的代表一起,就動漫游戲產業合作的議題,從市場需求、政府支持、企業作為、文化交流等方面進行了深度探討。該論壇吸引了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台灣、新疆、寧夏、馬來西亞、哈薩克斯坦、泰國、法國、以色列、匈牙利等十多個“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超過300名專業觀眾參與其中,各參會企業就國產動畫在非洲的未來推廣、游戲在中東歐的國際發行、中國動畫電影在“一帶一路”沿線的宣發等主題達成多個合作意向。

    關注經典內容,弘揚傳統文化 

  本屆展會積極鼓勵中國傳統文化符號與現代動漫作品的融合,特設“開天辟地——中華創世神話”文藝創作工程展區,從十七部“開天辟地——中華創世神話”連環畫作品中精選出四十余幅畫作進行現場展示,成為觀眾入場的“第一眼驚喜”。一些前來參展的動漫從業者更是仔細詢問相關資料,表示將從中尋求創作靈感。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董雲虎在視察該展區後指出:“要抓緊推動創世神話的影視動畫和動漫游戲項目創作,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希望明年能在CCG上看到成果展示。”

    商務活動升級,助推產業發展 

  今年的CCG商務活動全面升級,將商務板塊活動全體移至上海世博洲際酒店舉辦,共吸引了2.45萬名專業觀眾參與其中,涵蓋了動漫、游戲、演藝、電競、資本、媒體、實體商戶等全產業鏈,大力促進了產業鏈上企業的融合發展。展會期間共舉辦七場高峰論壇與主題沙龍,議題涉及“一帶一路”與動漫合作、IP與實體經濟結合、電競產業的泛娛樂跨行業合作、手辦模型產業生態等﹔八場商洽會共吸引了311個項目參與,比去年增加了近1/3。除傳統的媒體購片、出版、授權開發專場外,新增資本、實體經濟合作專場,吸引了騰訊、愛奇藝等媒體平台,華映資本、早鳥基金等資本平台,麥當勞、諾禮等實體經濟方以及維塔士、盛大、焦揚等游戲對接方參與其中﹔三場重磅發布會上發布了《2016上海動漫產業年度報告》等官方數據和“marvel in china”、《艾米咕嚕》、《阿飛向前沖》等多個中外精品項目﹔在為期三天的商務展區現場,18家參展企業既包括創作了《那年那兔那事》《新成龍歷險記》等優秀作品的原創型企業,也包括貼吧、人工智能維權平台、虛擬偶像技術、二次元音樂演出等新型企業,共達成意向交易金額14.4億元。

    全產業鏈聯動,打造動漫嘉年華 

  本屆展會除原創動漫游戲內容的展示和體驗外,還舉辦了演藝、電競、電影展映等多項活動,促進了動漫游戲與其他數字文化產業的聯動發展。其中包括:主舞台活動30場,CCG MAX舞台活動12場,展商活動89場,星秀場2場,全息演唱會8場,香蕉計劃—皇室戰爭電競比賽20場,CCG校園行預熱活動50余場,海外動畫電影展映20余場。其中,今年新增的“皇室戰爭亞洲杯”電競賽事和“安兔And II虛擬女團全息演唱會”成為今年CCG最受歡迎的兩大主題活動。(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