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市文廣影視局組織策劃“開天辟地——中華創世神話”創作研究輔導講座
發布時間:2017-07-31 10:00 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 2017-07-31

  “開天辟地——中華創世神話”文藝創作與文化傳播工程是上海市“十三五”期間文藝創作的重點項目,為貫徹落實該工程工作要求,扎實推進工程文學本學習研讀工作,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於7月4日至20日組織策劃了工程創作研究輔導系列講座。

  來自上海市和全國的神話學知名學者在中華藝術宮藝術劇場進行了5場創作研究輔導講座,分別為:《從神話學看中國文化》《中國創世神話的類型與譜系》《中國古代神話的涵義》《中國古代神話損益》《中國上古神話的組合與解構——以鯀禹神話為例》。  

    講座得到了媒體的大力支持和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文匯報》、《解放日報》、《新民晚報》、上海廣播電視台、《文學報》、東方網、澎湃新聞、搜狐等媒體對講座進行了持續報道,並在網絡平台和紙媒刊登講座內容匯編。《文匯報》與講座專家約稿,推出了神話專版。交通大學等高校在官網刊登講座報道,獲得師生關注。經統計,網絡可搜索條目近1500條,中華藝術宮講座微信的閱讀量超過6000次。

  此次系列講座以神話學本體為切入點,由學界權威專家講授中華神話的緣起以及對中華文化的影響,對啟發上海市各領域創作與研究人員的思路,以及傳播普及神話學基本知識起到了顯著作用。

  下一步,上海市文廣影視局將抓住“創作”與“傳播”兩大中心任務,重點做好兩項工作。一是搭建專業平台,助推神話主題文藝創作。一方面研究形式更為新穎的教育平台、傳播平台,向創作與研究人員進一步普及神話知識,另一方面組建專家庫,吸納神話學、考古學、藝術學、社會學、民俗學等各領域專家,在後續的創作中為項目進行跟蹤指導。二是普及神話知識,營造全民參與氛圍。利用好文化傳播的平台,通過《上海藝術評論》雜志專欄,平面媒體、廣播電視媒體、網絡媒體報道,城市公共空間展示,以及市群藝館、各區文化館、各街鎮社區文化活動中心等,宣傳神話相關知識,營造全社會關注神話、喜愛神話的氛圍。(來源:上海市文廣影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