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滬劇《51把鑰匙》參演2017年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
發布時間:2017-08-04 09:51 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 2017-08-04

  2017年7月25至26日,2017年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入選劇目——大型現代滬劇《51把鑰匙》在北京長安大戲院成功上演。文化部藝術司副司長周漢萍出席觀看演出,文化部同時組織了國內部分著名評論專家觀看演出並進行點評。

  滬劇《51把鑰匙》由民營院團上海勤苑滬劇團創排,以全國最美醫生、“感動上海十大人物”、首屆上海市“十佳”家庭醫生嚴正為原型,講述了嚴醫生熱心服務彭浦鎮社區居民,以一片愛心和傾情付出,與病人建立融洽的醫患關系,病人懷著對他的信任,將家門鑰匙交給嚴醫生方便進門服務的真人真事。該劇被上海市委宣傳部列為市重大文藝創作項目,在2014年上海市新劇目評選展演活動中,獲優秀演出獎和“中國夢”主題創作獎。截至目前,該劇已巡演100多場。今年6月,經上海市文廣局申報推薦,文化部藝術司審定,該劇入選由中宣部和文化部共同主辦的2017年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向黨的十九大獻禮。

  文化部政策法規司原司長康式昭,中國戲曲學院原院長周育德,北京京劇院一級作曲朱紹玉,中國評劇院一級演員李維銓,中國藝術研究院戲曲研究所副所長、副研究員鄭雷,中國藝術研究院戲曲研究所研究員謝雍君,北京市社科院副研究員景俊美等專家在演出後召開評議會,從不同角度,對該劇給予了充分肯定。與會專家一致認為,滬劇《51把鑰匙》題材接地氣,有濃郁的時代氣息和生活氣息,展現了滬劇的劇種特點和藝術特色﹔戲曲風格清新柔美,人物形象鮮活可親,演出陣容整齊強大,唱念表演扎實精彩﹔整部作品編劇、表演、音樂等方面可圈可點,展現了基層院團的藝術風貌和創作實力。專家組認為該劇有較好的提升基礎,希望劇團精心打磨,繼續修改提高。(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