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舉行“剪紙、皮影、年畫傳承人對話動漫界”活動
發布時間:2017-09-27 13:31 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 2017-09-27

  9月7—8日,由文化部委托上海市舉辦的“剪紙、皮影、年畫傳承人對話動漫界”活動(以下簡稱“對話”活動)在上海舉行。文化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司長陳通、上海市文廣影視局副局長尼冰出席活動。來自北京、上海、天津、黑龍江、吉林、河北、陝西、山西、山東、河南、湖南、浙江、江蘇、四川、廣東等地的年畫、剪紙、皮影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國內知名動漫企業代表、非遺保護領域專家學者、中國非遺傳承人群研培計劃高校代表、非遺保護機構和媒體記者80余人參加了活動。

  托傳統、接未來,時代對非遺提出新要求

  隨著社會現代化進程的加快,非遺保護工作面臨著兩方面的重要任務。一是繼承傳統,發掘、整理、記錄珍貴的歷史信息,以及對非遺及其文化內涵的深入理解和正確認識﹔二是在現代生活中的活態傳承,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不斷推陳出新,維持和擴大受眾群體,吸引青年人參與。在“對話”過程中,傳承人們普遍表示,要拓寬眼界,將非遺的傳承和當代生活連接起來,做到“一手托著傳統,一手連接未來”,敢於在傳承基礎上進行發展,讓傳統藝術語言動起來。

  尋需求、促互鑒,中國動漫要有中國味道

  剪紙、皮影、年畫與動漫有著先天的聯系,互鑒由來已久。自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以來,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的老一輩藝術家就曾從剪紙、皮影、年畫中汲取營養,創作了《豬八戒吃西瓜》《小蝌蚪找媽媽》《天書奇譚》等一系列劃時代的動畫精品。時至今日,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全年院線動畫電影共計63部,票房過億元的有14部,其中有8部美國動畫、4部日本動畫,國產動畫僅《大魚海棠》《熊出沒之熊心歸來》2部。這既是差距,也是機遇。河馬動畫制作部總監潘煒認為,剪紙、皮影、年畫,乃至木偶等元素可通過“道具或者場景裝飾”“片段演繹”“整篇風格化”3種方式進行不同程度的結合,增強動漫內容的表現力和美感。除了形式,內容或題材上也大有可為。上海炫動傳播總經理何宇談到:“提到《灰姑娘》,人們第一時間會想到格林童話,其實《灰姑娘》的故事與我國唐代的筆記小說《酉陽雜俎》中的一則故事《葉限》在情節和人物關系上都驚人的相似,而我們的記載要比歐洲《灰姑娘》的故事早800多年,這樣的例子在皮影、年畫中非常多。”

  不清談、真行動,跨界合作成果初現

  “對話”活動現場,集中展出了部分剪紙作品、年畫作品以及採用剪紙、皮影、年畫形式制作的動漫作品,主辦方還邀請傳承人走進動漫和美術類企業,了解這些廣受歡迎的動漫作品的創意、設計、制作、推廣等過程和環節,讓傳承人了解動漫企業運作模式,獲得創作靈感。通過兩天多層次、多方式的對話與交流,不少跨界合作的成果浮出水面,共促成了念聚場(上海)影業公司、上海今日動畫有限公司、北京灌木互娛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與華縣皮影、金壇刻紙、桃花塢木版年畫等項目傳承人的5個合作意向,合作方將共同開發剪紙、皮影、年畫+動漫的融合性文藝作品。

  本次活動是“傳承人對話”系列活動之一,是政府搭建平台,積極鼓勵非遺與動漫產業進行跨界交流、探索合作的一次積極嘗試。上海市文廣影視局將繼續發揮平台作用,形成持續的對接,真正推動非遺更好地融入現代生活,實現非遺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