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第四屆“大師從這裡起步”上海少兒美術書法大展開幕
發布時間:2017-09-29 09:23 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 2017-09-29

    9月24日, 由上海市群眾藝術館、上海市美術家協會、上海市書法家協會、普陀區文化局和中國福利會少年宮共同主辦的“我心中的中華神話故事”——第四屆“大師從這裡起步”上海少兒美術書法大展在劉海粟美術館分館(普陀區美術館)拉開帷幕,300幅入展作品描繪了孩子們心中的神話人物和神話故事,展現了小作者們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知與理解。

  兩年一屆的“大師從這裡起步”上海少兒美術書法大賽是展示、交流、促進上海少年兒童和青少年美術書法素養、提升廣大青少年美學情趣的平台。本屆大賽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為宗旨,積極推進“開天辟地——中華創世神話”文藝創作與文化傳播工程,加強中華創世神話在廣大青少年中的傳播推廣,力求以少兒的獨特視角,以美術書法的藝術形式,引導廣大青少年認識中華文明浩瀚的源頭,開啟對中華民族精神的尋根之旅,體驗偉大祖先開創世界的精氣神,激發少年兒童的民族自豪感。

  大賽從組織籌備到征集評選歷時半年,收到經各區初賽推薦選送的少兒美術、書法作品近2000件,經由市美協、市書協等專家組成的美術、書法評審委員會分兒童組、小學組、中學組三個組別三輪評選和現場測試,共評出150幅美術作品、150幅書法作品入圍本次大展,其中獲獎作品84幅,入選作品216幅。展覽現場美術作品品種豐富多樣,涵蓋國畫、水彩粉畫、蠟筆畫、鋼筆畫,還有剪紙、木刻版畫、吹塑版畫、絲網版畫,甚至出現了用泥塑作為材質的浮雕作品。書法作品圍繞本次大展主題,以中華古詩詞等經典和中華神話故事為創作內容,書體涉及草書、篆書、隸書、楷書與行書,這些書法作品筆法精湛,基本功扎實。更有趣的是,一些大眾普及度比較高的主題,如愚公移山、夸父追日、嫦娥奔月、女媧補天、九色鹿、盤古開天等題材在展覽中廣泛出現,但呈現的效果卻出人意料,同一個故事不同的描述,同一種題材表達不同,同一個人物造型各異,同一個內容書寫萬變,這一切的背後都是不同孩子對於中華神話故事的不同理解與表達。從這些作品中能夠體會到孩子們對於中華傳統文化獨特的認識與思考,也進一步彰顯了上海美術書法小作者的藝術素養與非凡的想象力。

  為了辦好本次大賽,市、區兩級文化館、中福會少年宮及社會機構廣泛發動,圍繞“中華神話故事”的主題與內容開展了一系列的輔導與創作活動。或組織小作者共同學習與了解中華神話故事的輔導講座,或深入基層社區開展大展宣傳與輔導工作,或邀請美術與書法界的專家對作品進行講評與指導,從而推動了孩子們的大膽創作。鬆江區對本次大展高度重視,將品牌活動——百姓大課堂延伸至課堂,為孩子們講述神話故事,介紹傳統文化,請美術家進學校進行培訓、輔導創作,教會孩子們如何通過不同的藝術特色反映表現神話故事,鬆江區的孩子們最終囊括了四個美術一等獎和一個書法一等獎,成績令人矚目。不少書法、美術培訓機構和藝術家個人也積極參與進來,引導更多的孩子了解中華神話,參與比賽,在童心中播種下一粒粒中華神話的種子。(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