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國慶期間上海文化安全有序豐富多彩 為迎接十九大召開營造良好氛圍
發布時間:2017-10-09 10:56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10-09
    剛剛過去的國慶中秋長假期間,在上海市文廣影視局的統一部署下,全市各級文化部門和各類文化設施積極肩負起文化惠民的職責,精心策劃組織了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動,其中,圖書館、文化館、社區文化活動中心等市民就近就便的公共文化設施滿載服務,美術館、博物館等成為城市文化美育集聚地,電影、展演等文化市場平穩有序。各類精彩紛呈的文化活動滿足了長假期間市民的文化需求,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圍。
    嚴守穩定底線,確保文化安全。為做好長假以及迎接黨的十九大和召開期間的各項工作,節前上海市文廣影視局召開了加強黨的建設工作會議,重點強調了各級各類文化機構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把好意識形態,加大安全檢查,嚴格帶班值班和離滬請假,做好應急預案,堅持日報平安。假日期間,大家各司其職,守土有責,確保了全市的文化安全。
    公共文化設施堅持公益,群眾文化活動惠及市民。長假期間,上海全市各級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社區文化活動中心堅持公益性方向,設施場地和基本公共文化服務項目免費開放,共接待人次約93萬。其中,各區公共文化館接待人次約15.8萬,公共圖書館接待人次約35.2萬,社區文化活動中心接待人次約42萬,為廣大市民就近就便提供了基本公共文化服務。依托各級各類公共文化設施,全市共開展了包括演出、電影、講座、閱讀等多樣、優質的文化活動逾1100場次。其中,由市文廣影視局主辦的“喜迎十九大﹒歡度國慶節”——2017年上海地區群星獎獲獎作品及優秀作品巡演拉開帷幕﹔“同在陽光下”——上海外來務工人員假日免費電影專場放映活動持續打造成為一項品牌,今年在全市66家社區文化活動中心和25個居委活動室共放映近百場精彩影片,讓包括外來務工人員在內的廣大市民享受了上海文化建設的豐碩成果。
    美術館博物館持續升溫,三大市級場館亮點頻頻。上海全市各級各類美術館共舉辦展覽69項,推出公共教育活動212場,接待觀眾總人次約20.8萬,較2017年春節期間增長約8萬人次。全市各級各類博物館共接待觀眾約36萬人次。今年國慶適逢中華藝術宮、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開館5周年,中華藝術宮於10月1日開展了“國旗下成長——童心繪就時代風採”上海市青少年迎國慶升旗儀式暨現場主題創作活動,並由此推出了近50場公共教育活動豐富整個假期,吸引觀眾11.2萬人次,用廣大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傳遞藝術美育。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在“十一”當天集中推出“電場12小時”特別活動,為約2萬人次觀眾奉獻節日藝術盛宴。近三個月來持續吸引觀眾的“大英博物館百物展:濃縮的世界史”則在長假最後一天在上海博物館落下帷幕,整個假期的觀眾為66945人次。
    電影展演市場有序,文化消費穩中有升。截至10月8日17時,上海地區影院票房為1.15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7.04%,其中國產影片1.06億元,佔91.3%。放映場次7.65萬場,觀影人次299.85萬人次,分別比去年同期增長32.72%和28.68%,平均票價38.19元,同比去年下降1.28%。上海出品的兩部電影《縫紉機樂隊》、《極致追擊》自9月29日上映以來,分別收獲票房2.52億元和1590.1萬元,均獲得了良好的觀眾口碑。同時,長假期間,上海各大劇場共上演節目67台,共計演出384場次,服務觀眾逾37萬人次,票房收入超過2800萬元。為期三天的“簡單生活節”吸引觀眾28600余人次。“太陽馬戲”連演八場,觀眾約13000人次,票房收入約750萬元。兒童游藝娛樂場所連鎖單位湯姆熊的長假營業額為620萬元,同比上升8%。10月1日至3日分別在上海展覽中心和新國際博覽館舉辦的Y3動漫節和第二屆螢火蟲動漫游戲嘉年華,共接待觀眾16.7萬人次,消費3630萬元。(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