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共建共享推動公共文化服務模式再創新
發布時間:2018-03-23 09:03 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 2018-03-23

  2017年11月,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和市總工會聯合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上海職工文化建設、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通知》,並簽署了《關於進一步加強上海職工文化建設、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合作備忘錄》,從6個方面14個項目的合作,加大推進職工文化建設力度。目前,全市各區文化系統和工會組織積極採取措施,創新服務模式,豐富共享資源。

  靜安區文化館與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以文化為載體牽手合作,搭建了區域性職工公益文化共建基地——文華薈,通過文化陣地共享、文體活動聯辦、文化人才共育,構建資源共享、優勢互補、聯動發展、職工市民受益的公共文化新格局。從2018年3月起,每月在文化館舉辦一期健康科普講座,未來三年華山醫院將發揮專業醫療優勢,為廣大市民和社區舉辦公益健康醫療科普講座、正念減壓授課、瑜伽培訓等科普人文活動﹔文化館也將舉辦公益文藝演出進醫院,著力優化華山醫院醫療環境,進一步提升人文靜安的內涵。雙方還將共同孵化新型文化傳播載體及品牌主題活動,打造區域性文化品牌項目,探索文化共建新模式。

  閔行區總工會和文廣局聯合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閔行職工文化建設、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通知》,並出台《閔行區職工文化體驗基地管理補貼辦法》,聯動區內文化企業、文化場所,積極搭建職工文化體驗基地,探索了一條由社會力量為職工提供“一周七天不關門”的職工文化服務新路徑。首批挂牌的職工文化體驗基地有寶龍美術館、格裡芬汽車影院、光明酸奶展示館、秦怡藝術館、紙箱王紙工藝展覽館、中國民族樂器陳列館、高誠陶瓷藝術館、上海葡萄酒博覽館8家單位。這些單位都打開大門吸引社會力量參與,服務內容包括美術、電影、樂器、陶瓷工廠工運史等諸多方面,最大限度滿足不同職工的不同需求﹔服務時間也因地制宜,能滿足包括特殊工種在內的不同職工的作息安排。這些體驗基地均免費向職工群眾開放,參觀套票通過閔行工會微信號、閔行文廣微信號、各級工會組織等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向職工發放,使職工享受到豐富的“精神文化福利”。

  靜安區“文華薈”和閔行區職工文化體驗基地都是公共文化資源共建共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新模式,為全市更多區域性單位文化合作提供了有益的嘗試和借鑒,更好地推動形成政府搭台主導、社會廣泛參與、市民共享文化的格局,提升集聚各類優勢文化資源服務社會、服務職工、服務市民的能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