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著力提升居村公共文化服務能級
發布時間:2018-05-16 09:27 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 2018-05-16

  今年以來,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對標上海率先建成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目標,按照全力打響“上海文化”品牌的要求,聚焦著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後一公裡”,切實做好2018年上海市市政府實事項目“提升4500個標准化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中心)服務功能”,夯實基層綜合性公共文化服務。

  建立制度,多方協調。成立由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文明辦、發改委、衛計委、科委、民政局、財政局、新聞出版局、體育局、農委、總工會、團市委、婦聯等13個部門及16個區組成的實事項目聯席會議制度,定期召開實事項目聯席會議,形成多方協調、共同推進的良好機制。截至目前,已召開實事項目聯席會議5次,專題研究會議20余次,階段總結會議2次。

  制定標准,確定點位。制定並下發了《關於切實做好2018年市政府實事項目——提升4500個標准化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中心)服務功能有關工作的通知》(滬文廣影視[2018] 45號)及創建標准、驗收細則。全市申報實事項目點位數共計5089個,申報點位數佔全市居村委數的87%,超過4500個原定點位數的13%。

  匯聚資源,下沉服務。一是整合市級資源下沉居村。制定了330項面向居村的市級公共文化資源目錄及113家面向居村服務的社會主體推薦名錄,進一步將上海市民文化節、公共文化配送資源下沉居村,將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的圖書室、農家書屋一並納入區級圖書館總分館體系。二是著力引導、推動各區、街道積極主動整合資源、下沉服務。強調發揮社區文化活動中心第三層級的樞紐平台作用,注重將各方資源集成、創新,建立文化資源庫,制作綜合文化資源包,發揮文化能人、文化志願者、群眾文化團隊的作用。三是全面啟動居村文化從業人員培訓。圍繞“提升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中心)服務功能”策劃制定課程,並啟動各區巡講,目前在閔行、鬆江、奉賢等區舉辦“居村文化干部培訓班”,計劃年內全覆蓋。

  發布標識,統一形象。首次發布“公共文化服務標識(Logo)”,作為上海基層公共文化服務的統一標識,廣泛運用於社區文化活動中心、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中心),以進一步提高基層公共文化服務的識別度和知曉率。

  深入調研,加強督辦。結合大調研,局領導帶隊,深入走訪奉賢、崇明、黃浦、金山、鬆江、浦東等區的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中心),了解實事項目推進情況、存在問題和實際需求,及時解讀文件、指導推進、加強督辦。

  下階段,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將圍繞緊扣節點、查找重點、典型引領和宣傳推廣予以推進。一是抓好關鍵環節。組織、實施好6月份60%點位數的驗收工作,委托第三方測評市民滿意度。二是抓好重點落實。查找居村長短板,明確工作重點,達到“拉長板、補短板、把重點”的目的,確保重點工作的扎實推進。三是強化典型引領。及時梳理掌握全市不同類型、不同層級的優秀案例,深入挖掘可交流、可推廣的經驗和做法。四是抓好宣傳工作。與媒體建立定期溝通機制,通過媒體對實事項目開展全面、客觀、鮮活的採訪報道,進一步提高政府實事項目的透明度,增強信息公開性,提升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中心)的群眾知曉度和滿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