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中國郵輪旅游發展實驗區聯席會議召開第五次工作會議
發布時間:2018-07-18 09:38 來源:上海市旅游局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上海市旅游局 2018-07-18
  為貫徹落實市委關於面向全球、面向未來提升上海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的要求,更好地服務“一帶一路”倡議、長江經濟帶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等國家戰略,加快上海建設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設“五個中心”、全力打響“四大品牌”,7月13日下午,上海中國郵輪旅游發展實驗區聯席會議在寶山區召開第五次工作會議,總結回顧去年以來本市郵輪旅游發展情況,分析郵輪旅游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研究部署下階段各項重點任務。陳群副市長出席會議並講話。市政府副秘書長宗明主持會議。市旅游局局長,聯席會議副召集人、辦公室主任徐未晚作《上海中國郵輪旅游發展實驗區工作報告》,並就起草《關於加快推動上海市郵輪旅游發展的指導意見》作情況說明。上海中國郵輪旅游發展實驗區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參加會議。
  會議指出,去年以來,實驗區努力營造良好政策環境,完善郵輪港口設施,提升管理服務水平,健全應急保障機制,郵輪旅游產業實現平穩有序發展。2017年,上海郵輪港共接待郵輪512艘次,佔全國總量的43.3%﹔接待旅客吞吐量近300萬人次,佔全國總量的60%,繼續保持“亞洲第一、全球第四”的領先水平。另據初步統計,截至2018年6月底,上海港接待國際郵輪177艘次,郵輪旅客吞吐量達110.58萬人次,基本實現了預期目標。會議明確,下階段將重點推進加快集聚產業要素,延伸郵輪產業鏈﹔全面提升郵輪港口管理與服務水平﹔激發市場需求,推進國際郵輪消費品集聚地建設﹔完善郵輪產業政策體系等工作。
  會議要求,聯席會議各成員單位要充分認識本市郵輪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搶抓全球郵輪產業布局和市場向東轉移的重大機遇,加強統籌協調,進一步凝聚上海郵輪旅游發展的工作合力。要聚焦重點、提升能級,進一步拓展郵輪旅游線路和產品,提升供給質量﹔進一步做強入境游市場,打造高品質的郵輪旅游目的地﹔要進一步加強政策扶持和配套設施建設,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要加強國際郵輪旅游安全和應急保障工作,推動上海郵輪旅游實現更高質量發展。
  會上,寶山區、市口岸辦、市交通委、虹口區等聯席會議副召集人單位作了交流發言。會議討論審議了《關於加快推動上海市郵輪旅游發展的指導意見》。據了解,《指導意見》設定了將上海建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郵輪中心、郵輪母港接待量躋身世界郵輪港口第一方陣、郵輪旅游經濟貢獻顯著增效、國際郵輪游客比例明顯提升等發展目標,內容涵蓋推動郵輪旅游市場培育、打造國際一流郵輪旅游產品、建立良好郵輪旅游市場秩序、提升郵輪旅游社會經濟貢獻等方面。同時,明確將在郵輪簽證便利化、通關便捷化、多港挂靠、無目的地游、船票船舶供應、購置稅補貼、國際郵輪注冊、郵輪綜合保稅區、航線審批等方面,積極爭取郵輪發展政策創新。
  會前,還舉行了2018年中國航海日主題活動暨上海吳淞口國際郵輪港新客運大樓啟用儀式。陳群副市長出席活動並宣布啟用。吳淞口國際郵輪港後續工程於2015年6月18日正式開工,2018年5月完成交工驗收,7月13日投入試運營。擴建後的郵輪港岸線從原有的774米延伸至1600米,形成水陸聯動的四船同靠、年接靠國際郵輪800至1000艘次的運營能力。隨著新客運大樓投入使用,游客乘坐郵輪體驗度將會得到提升,更能感受上海服務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