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第十四屆中國國際動漫游戲博覽會在上海舉辦
發布時間:2018-07-25 10:08 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 2018-07-25

  7月2日至9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辦,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和上海廣播電視台等部門承辦的第十四屆中國國際動漫游戲博覽會在上海舉行。本屆展會繼續堅持市場化、國際化、專業化的原則,著力提升展會的品牌影響力與行業推動力,展會主展館面積5.5萬平方米,來自13個國家和地區的350家動漫游戲企業參展,共接待海內外觀眾20.6萬人次,公眾板塊現場交易額1.74億元,專業板塊意向交易金額17.1億元。

  行業影響引領產業。為給業內交流交易提供更好服務,本屆展會專業板塊率先在7月2日至4日舉行,在上海世博洲際酒店開辟了400平米商務展區,特設19個商務展位,並舉行近20場專業活動,包括聯合發布會1場,高峰論壇7場,定向商洽會多場,4000多位業內人士參會。在7月2日舉行的聯合發布會上,市文廣影視局發布2017上海動漫產業年度報告,愛奇藝發布中國動漫人群畫像及用戶訴求。由文化和旅游部、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和日本經濟產業省聯合舉辦的第十一屆中日韓文化產業論壇籌備計劃也在會上正式宣布啟動。作為展會的重要活動,7月5日在中華藝術宮舉行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第三屆動漫獎頒獎座談會,6大類獎項的20個獲獎項目和企業在現場進行展示,集中代表了我國動漫產業三年來創作生產的最高水准,體現了動漫內容與形式的創新、動漫與其他文藝形式的融合,體現了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論壇活動豐富多彩。本屆展會論壇活動共邀請來自海內外的60多位專家,剖析動漫游戲的成功要素及跨界發展的新藍海。主論壇主題是“動漫讓文化資源活起來”,以動漫和文化資源的結合為切入點,邀請故宮等國家級文博單位、騰訊等龍頭動漫企業、業內設計師、創作平台等多方同台對話。中國文化產品國際營銷年會——“漫畫作品的國際之路論壇”得到文化和旅游部外聯局大力支持。其他分論壇聚焦於產業垂直領域,分別從兒童發展、國際合作、線下演藝、授權設計、內容創新、電競等不同的方面切入,話題和內容既貼合市場發展狀況,又對未來趨勢做出了分析和預判,牢牢抓住時代脈搏。展會期間,還召開了全國動漫會展聯盟工作會議,會議代表圍繞改革開放40周年“新時代、新起點、新出發”這一話題,組織聯盟成員展開討論,並探討未來產業如何發展。

  一流平台振興國漫。本屆展會展出面積5.5萬平方米,較去年增加了近2000平方米,共吸引來自13個國家和地區的350家動漫游戲企業參展。其中,本土動漫游戲企業佔所有展商數量的60%,從外觀布置到內容呈現都凸顯純正國漫氣質的特色。騰訊視頻在展位內精心搭建了一條“國漫時光廊”,引游客穿梭觀賞,重溫國漫精品﹔繪夢動畫將海派建筑石庫門“搬”進現場,生動展現裡弄生活的風貌﹔騰訊動漫用道教元素把展台裝點得趣味盎然。在內容方面,《魔道祖師》《觀海策》《一人之下》《全職高手》各種現象級作品紛紛亮相。第五屆新生力量動漫游戲原創大賽獲獎作品也有獨立展區,一展當下中國動漫原創新生力量。騰訊視頻在展會現場舉辦“傳承好時光,定義新國漫”論壇,眾多業內大咖現身,深度探討國漫發展新前景。看中展會在行業中多年深耕後所產生的平台影響力,百度貼吧將年度重要線下品牌活動——“貼吧二次元節”放在展會中舉行。

  媒體聯動全面助推。本屆展會吸引海內外近300余家媒體參與。截至7月10日,央媒及上海主要媒體發稿93篇,各大網絡、社交平台開設展會專區8個,展會專題31個,直播專題25個。百度新聞搜索“第十四屆中國國際動漫游戲博覽會”,相關新聞約1,040篇,“CCG EXPO 2018”相關新聞285篇。YouTube上CCG EXPO相關視頻1980條,Google以“CCG EXPO 2018”為主題的消息53萬條,相關新聞4.1萬條。在SMG各頻道播出展會宣傳片,共計播放1081次。

  中國國際動漫游戲博覽會是國家批准保留的全國性動漫游戲展會。為確保本屆展會順利舉辦,市文廣影視局加強對展出產品內容審核,防止低俗有害內容進入展會現場,同時高度重視安全工作,健全安全應急預案,防止安全生產事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