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舉辦改革開放40周年知識大賽“72小時特別活動”
發布時間:2018-09-06 09:27 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 2018-09-06

  為貫徹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門關於組織開展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的通知精神,按照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相關工作要求,2018年上海市民文化節把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作為活動主線,推出了知識大賽、寫作大賽、詩歌大賽、藝術大展等一系列活動。日前,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精神,進一步禮贊改革開放偉大實踐,引領上海市民重溫波瀾壯闊的改革歷程,也為了增強活動的趣味性、擴大參與面,上海市民文化節專門策劃了以“改革開放我知道﹒我為社區來打Call”為主題的知識大賽“72小時特別活動”,讓社區成為宣傳、發布、組織、學習改革開放40周年成就的主陣地,營造了學習、宣傳改革開放40年成就的全城氛圍,提升了市民對改革開放40周年的關注度,提高了市民的人文素養。

    市民積極參與,72小時熱度持續

  在8月25日上午9點到8月28日上午9點的72小時中,改革開放40周年知識大賽72小時特別活動在上海全市鋪開。16個區的文化館、圖書館、公共文化空間和216個社區文化活動中心積極展開線下宣傳,廣泛發動市民了解和學習改革開放知識,參與答題﹔文化上海雲則在線上以強大的技術、數據平台支撐本次活動。據統計,72小時特別活動瀏覽量412萬,參與人次逾70萬,20萬人直接答題,8萬余人成功為社區和區級積分,157個社區突破百人答題獲得“攻擂資格”,閔行、嘉定、靜安、普陀、黃浦五區位列參與人數前五強。

    答題答出自豪感,轉發轉出成就感

  本次活動的80道題目由主辦方從大賽的900道題庫中精心篩選出,覆蓋了改革開放40年中的大事要事,記錄了我國改革開放40年取得的偉大成就,且與百姓民生息息相關,題目中還有相當大比例的“上海訂制版”。“深圳1980年獲批建立經濟特區”“1985年6月,價格改革全面啟動”“1977年冬天,關閉10年之久的高考之門終於重新打開”“1979年1月1日中美建交”“1984年11月上海飛樂音響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向社會公眾及職工發行股票”“1984年美國洛杉磯奧運會,中國首次派出奧運會代表團,中國人實現奧運金牌‘零的突破’”“1992年鄧小平南巡,發表重要講話”……這些知識點不但出現在答題中,也被制作成宣傳頁面,以易拉寶、海報、手冊或大屏等各種形式出現在公共文化場所,許多市民扶老攜幼在展板前邊學習邊答題,自豪感油然而生,在手機上形成了一波轉發、刷屏的高潮。

    全城大聯動,互聯網時代群文活動新創舉

  作為市民文化節市級賽事中的一項特別活動,本次活動從策劃到實施無不滲透互聯網思維,從主辦方的大力推送,到各區、各街鎮、各方的推波助瀾,到市民積極主動參與用朋友圈、微信群分享傳播,完成了一場全民改革開放新媒體接力跑。主辦方通過市民答題為所在社區“打call”、全市社區答題人數大排名、答題超過百人社區可獲得“攻擂”資格、最終產生霸主與擂主等賽制,成功激發區與社區的組織能量,充分調動市民的參與熱情。各區紛紛通過各自的平台進行宣傳,諸如“深愛閔行的你,在哪裡?”“我為浦東來打Call,點亮擂主稱號!”“用知識來打Call,大家一起來答題!”“改革開放我知道,一起來為嘉定打Call”等微信推文不斷在朋友圈“蹦出來”,形成刷屏之勢。更多的區和社區將線上與線下活動結合,形成更大的宣傳效應,如徐匯區新華書店、大眾書局、博庫書城等12家特色書店齊齊展示宣傳海報和印有答題二維碼的台卡,請顧客掃碼答題﹔長寧區華陽社區文化活動中心邀百名兒童和家長參與了“以童心之作,繪時代畫卷”活動,繪百米長卷過程中穿插了改革開放知識的宣傳與普及﹔嘉定鎮街道正在舉辦環城河步道貫通競跑活動,參加競跑的跑友紛紛駐足,停下來參觀這些展板,並掃碼答題﹔黃浦區的大隱精舍,邀請新華社資深記者孫麗萍女士帶來一場《關於上海在文學語境中的40年變遷》專題講座﹔閔行區江川路街道、莘庄鎮等積極吸納學校師生參與,為2018年的夏天帶來一次特殊的暑期實踐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