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市旅游局發布上海工業旅游經典線路
發布時間:2018-09-26 10:03 來源:上海市旅游局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上海市旅游局 2018-09-26
  為貫徹落實市旅游發展大會精神,助力打響“上海制造”品牌,9月20日,上海市旅游局舉辦“走進上海制造——2018年上海工業旅游經典線路發布活動”。 上海市副市長陳群出席活動,並啟動上海工業旅游經典之旅。市政府副秘書長宗明向市民游客代表贈送上海工業旅游導覽資料。
  活動現場發布了《上海市工業旅游創新發展三年行動方案》,提出到2020年,上海要創建成為中國工業旅游示范城市,年接待工業旅游游客數量突破1500萬人次,建成10個工業旅游示范基地、100個工業旅游示范點。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江南造船(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上海市旅游行業協會、上海工業旅游促進中心等本市工業旅游重點企業、行業協會、服務機構等還共同發起成立了上海工業旅游發展聯盟。
  上海是中國近代工業的發源地、現代工業的集聚地、先進制造業的搶灘地,工業文明底蘊豐厚。本世紀初,工業旅游進入上海。鋼花飛濺、流水線傳動,是好幾代上海人童年的珍貴記憶。當前,上海擁有工業遺產290處,涉及30個制造業大類,更有中國商飛、上海汽車、江南造船、寶山鋼鐵、三一重機、超算中心等體現國內先進制造業最高水平的旅游資源。2017年上海工業旅游年接待人次突破1300萬。工業旅游已然成為展現上海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打響“上海制造”品牌的新窗口。
  本次發布的5條上海工業旅游經典線路以“走進上海制造”為主題,分別為“工業遺存體驗之旅”,由“船廠1862——楊樹浦水廠——怡和1915——民生糧倉”組成﹔“智慧城市互動之旅”,由“華鑫展示中心——谷歌開發者社區——華鑫智慧園區體驗中心——無線電博物館——摩拜展示廳”組成﹔“極速汽車動感之旅”,由“上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上海汽車博物館——上海國際賽車場”組成﹔“重工制造輝煌之旅”,由“上海電氣臨港重裝備制造基地——上海三一重機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組成﹔“智能生活探秘之旅”,由“上海超算中心——上海集成電路科技館——上海科大訊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組成。市旅游局在市經濟信息化委等部門進行的工業遺產調查的基礎上,以“口袋書”、“手繪地圖”、“導覽手冊”等形式,編印了上海工業旅游導覽資料。市民游客可以根據資料上的信息和聯系電話,自由行前往或者預約組團前往5條經典線路或全市其他100余家工業旅游景點,走進“上海制造”。
  為了深入推進上海工業旅游,市有關部門共同制定了《上海市工業旅游創新發展三年行動方案》。市旅游局、市經濟信息化委、市教委、市科委、市文創辦等多部門將溝通協作,市、區聯動,將工業旅游景點納入市中小學生社會實踐基地,納入本市青少年校外活動的家庭護照、科普教育的科普護照,推動工業旅游進學校,進社區。探索長三角工業旅游一體化,建立“長三角工業旅游培訓基地”,評選工業旅游“金牌服務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