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全面部署開展全市文化行業消防安全排查整治活動
發布時間:2018-09-26 09:54 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 2018-09-26

  巴西國家博物館發生重大火災後,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黨委迅速落實應急管理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的相關會議和通知精神,第一時間組織學習,狠抓落實,迅速對本市文化行業可能存在的安全管理薄弱環節和消防工作隱患展開排查摸底,以博物館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為重點,全面開展全市文化行業消防安全排查整治。

  一、迅即展開重點單位重點部位消防安全摸底

  9月10日,接到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通知後,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黨委迅速響應立即展開重點對象排查。結合7月底至8月中旬,推進全市文物消防標准化建設專項調研,在初步掌握各文博單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情況的基礎上,從9月11日開始共利用兩周時間,會同上海市消防局,迅速展開對全市29處國家級文物和21家三級以上博物館進行消防安全大排查。結合文物消防安全標准化建設回頭看,進一步掌握當前文博單位消防安全底數,督導重點風險隱患整改,組織重點文博單位現場約談,切實掌控文物消防安全的主動權。

  二、全面部署展開全市文化行業消防安全排查整治

  9月17日,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召開全市文化行業消防安全工作專題會議,在突出博物館和文物建筑專項督查的基礎上,把集中排查整治擴大到全市所有文化單位、文化娛樂場所和文化生產經營活動。會議明確,各區按照單位自查、組織排查、問題整改和“回頭看”四個步驟展開,以風險大、誘因多、使用強度大、技術手段不滿足、問題突出的單位作為重點對象,把責任制落實、制度實施、火電油氣管理、危險品堆放存儲、應急預案編制演練、消防設施設備使用性能等情況作為排查的重點內容,加強與相關職能部門溝通協調和信息聯通,充分發揮行業協會作用,努力實現組織約談全覆蓋、責任簽約全覆蓋、監督指導全覆蓋。會議要求,20余家局屬單位在9月21日前完成自查自糾。各區在10月20日完成全覆蓋的安全大檢,年底要取得決定性成果。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成立專項督導組,加強跟蹤指導和監督檢查,著力糾治安全管理鬆懈、隱患久治不愈、自查自糾不力、日常管理制度落實不嚴等問題。會議強調,對檢查發現的問題一一列出清單,能夠即知即改的必須限期整改﹔一時不能解決的要不等不靠,加強調查研究,列出計劃方案積極推動整改﹔自身不能解決的要及時上報尋求各方支持。火災隱患在沒有消除前,要落實應急防范措施,最大限度地確保安全。

  三、聯合展開博物館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排查

  9月21日,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會同上海市消防局聯合召開全市部署會,全面布置從即日起至12月31日,在全市開展博物館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檢查工作。9月25日前,各區制發本地化實施方案,10月15日前各區完成自查自改﹔10月10日至月底,市區兩級聯合工作組開展排查督查﹔12月31日前各區組織考評並報送總結報告,市組織對各區大檢查工作進行考評。會議要求,在大檢查過程中,一要督促各文博單位落實消防安全主體責任。集中整改在博物館、文物建筑范圍內及周邊私搭亂建等違章建筑,強化落實建筑消防設施和裝飾裝修材料防火要求,配套落實木結構古建筑消防實施設備。組織第三方專業機構對三級以上博物館、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具有火災危險性的市文物保護單位開展一次體檢式的消防安全檢查。二要督促各文博單位落實自查自糾和經常性工作“兩手抓”。從嚴管控危險品使用和可燃物儲存、堆放清理整治,加強火源和用電管理,積極推進現代信息技術應用,實現可視化監控,提高智能化防控能力,協調重點單位聘請專業機構對燃氣、電氣線路開展安全檢測。三要督促落實各文博單位突出隱患或者久拖不改問題的專項治理和問責。加快推進重點文博單位微型消防站標准化建設,完善遠離消防隊古建筑群的專職消防隊伍建設,指導滅火預案建設和實戰化演練,綜合運用各類媒體和網絡平台加強消防宣傳教育。

  下階段,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將會同上海市消防局,扎實開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活動,確保全市文化行業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