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公共文化空間創新大賽圓滿收官
發布時間:2018-10-12 09:32 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 2018-10-12

  根據上海市委“全力打響‘上海文化’品牌”要求,針對當前不少公共文化空間顏值低、服務群體單一、服務效能不足等現狀,2018年上海市民文化節聯合浦東新區全新推出“美好生活”上海公共文化空間創新大賽,旨在發掘一批有設計感、有品位的基層公共文化空間“樣板房”,推廣一系列符合百姓需求的新型運營管理模式,以賽促建,多方驅動,打造更多高顏值、有內涵的公共文化空間。

  大賽自3月底啟動以來,經由機構自主報名、各區推選、市民網絡推薦等渠道,最終有112個案例入圍,涉及223個空間點位。9月29日晚,2018“美好生活”上海公共文化空間創新大賽頒獎典禮在中華藝術宮舉行,基層文化空間、公共閱讀空間、商圈文化空間、文博藝術空間、跨界文化空間五大類別的“空間設計獎”“運營服務獎”以及兩個“最美公共文化空間獎”逐一揭曉,以表彰其在創新構想、設計思路、運營模式、活動組織和服務績效方面的突出成績。

  五大標准定義公共文化空間新典范

  本次大賽放眼上海市在公共文化空間的優秀案例和舉措,通過專家與市民共同評選,推出市民眼中公共文化空間“美”“好”“新”的典范案例。在評比中注重五個方面的標准:一是要有全新的設計理念,由過去的“設計方做主”轉變為“老百姓做主”﹔二是要提供全新的服務內容,以文化為載體,與百姓喜聞樂見的活動樣式相結合﹔三是要實現全新的服務方式,實現網上預約、線下同步的高效服務機制﹔四是要拓展全新的服務對象,將老年人、青年人、兒童等各年齡段的受眾吸引到公共文化空間裡來,實現空間服務效能的最大化﹔五是要使用全新的運營模式,讓有創新的社會主體進行運營,為公共文化空間帶來生機活力。

  多個獎項彰顯公共文化服務新理念

  獲得本次“最美公共文化空間獎”的思南書局和陸家嘴融書房,各有所長。思南書局由聞名滬上的“思南讀書會”演化而來,由200多場高質量的讀書會,到2017年現象級的快閃書店,乃至今日的思南書局,標志“思南精神”逐步走向實體,走向精神與空間雙方面的“人文地標”。陸家嘴融書房則是由老舊社區圖書館改建而來,每周舉辦2場高質量的“陸家嘴讀書會”,5個月來參與人數已近萬人,並通過東方財經﹒浦東頻道全程錄播,以“在場+在線”的方式覆蓋全國4.5億觀眾,可謂“沒有圍牆的融書房”。

  浦東新區唐鎮唐豐苑文化客廳獲得“基層文化空間運營服務獎”。這座家門口服務中心不僅做到“辦公面積最小化、服務功能最大化、服務項目標准化、服務標識統一化”的“四化”標准,還通過“三會”方式,形成需求清單、資源清單和服務清單這“三張清單”。社區居民不出小區,就可以享受到7大類154個服務項目。楊浦區圖書館新館秉承“源於尊重、最優方式的更新與再生”的設計理念,兼顧現代化圖書館的定位,榮膺“公共閱讀空間設計獎”“網絡人氣獎”第一名。此外還有朵雲書院廣富林店、光的空間、望江驛、鐘書閣、建投書局、大隱精舍、言幾又等一批“網紅空間”,以及泗涇鎮非遺傳習基地、航頭鎮鶴鄰家美麗庭院等一批百姓家門口的文化空間獲獎。

  業界專家展望公共文化空間未來趨勢

  本次大賽集結了來自公共服務、建筑設計、空間藝術、文化管理等多領域的專家評委,大家對大賽的舉辦給予充分肯定,認為獲獎的空間不僅體現出對運營管理和服務效能的關注,也愈發重視公共空間的設計感和美學品格,是一個有溫度城市的重要標志。大賽評委會主席、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專家委員會顧問蒯大申也就未來公共文化空間的建設發展提出建議,希望更加注重積累和厚積薄發,講究性價比和成本控制,把公共文化空間建設的過程作為社區動員的過程和公共精神培育的過程,用美的空間影響人、塑造人。

  隨著2018年大賽的圓滿收官,2019年公共空間創新大賽也同步啟動,以此作為貫徹落實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同志在上海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提出的“充分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高質量完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以高質量文化供給增強人們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的一項重要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