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市旅游局舉辦“閱讀廣富林遺址的歷史”主題講座
發布時間:2018-10-19 10:16 來源:上海市旅游局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上海市旅游局 2018-10-19
  上海旅游大課堂近日迎來第九十八期。講座由上海市旅游局主辦、上海旅游行業協會承辦,以“閱讀廣富林遺址的歷史”為主題,來自旅游學院、旅游企業及導游崗位的近百人參加講座。本次講座的主講人由園區內的優秀講解員擔任。
  廣富林文化遺址主要涉及崧澤文化、良渚文化、廣富林文化及周以降至元等時期遺存,展現了這一地區生生不息的人類活動畫卷。整場講座根據游覽順序循序漸進。在廣富林文化展示館,通過考古學家們精心復原的從遠古文明到近代繁華上海的全貌,大家對整個廣富林地區的遺址文明和上海歷史有了進一步的了解。無論是廣富林文明、良渚文明,還是經過炮火連天的清末,最後浴火重生的新中國、新上海,千載滄桑被濃縮在小小的展廳中。巨型陶器、精美的唐三彩仕女,泥塑,甚至磚瓦,從熱鬧的商鋪走出,探進尋常百姓家,小到一針一線都讓大家真真切切地看著,感受著。曾經生活在這片土地人們的喘息,一顰一笑都彷佛近在咫尺。可見上海的文化雖然受到濃重的西方文化的影響,它的根還是扎在華夏大地,它的骨子裡流淌的還是中華文化的傳統。追溯它的淵源,從它的開始就是一種包容的、開放的態度。然後在幾千年的歷史發展過程中,始終扎根於吳越大地,創造了歷史上的輝煌。如果說在古陶藝術館裡,我們看到的是那些被時光掩埋的人類智慧,那麼陳子龍紀念館則向人們講述了一代忠魂不朽的故事。知也禪寺、三元殿、天牛柱這些都象征著歷史中不可缺少的元素,讓我們看到千年來文化不斷融合,而信仰作為一種特殊力量,鞭策著勤勞踏實的古代鬆江人以善治身,敬畏自然。從嘉興府,到華亭府,再到鬆江府......滔滔江水,無息無止,見證著這片土地從荒蕪到繁榮,從默默無聞到成為世界級的旅游名片。
  雖然講座隻有短短的幾個小時,學員們卻獲得了橫跨半個中國史的知識,也增加大家了對上海歷史文化的了解,為講好中國故事,上海故事又增添了一份信心,學員們表示,服務進博會我們更有准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