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舉行拒絕“非法旅游小廣告”地鐵宣傳咨詢活動
發布時間:2018-10-30 09:55 來源:上海市旅游局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上海市旅游局 2018-10-30

  為規范上海旅游市場秩序,優化地鐵乘車環境,全力以赴做好進口博覽會相關保障工作,10月23日,上海市旅游局、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上海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上海鐵路運輸檢察院、上海市公安局城市軌道和公交總隊、上海申通地鐵集團有限公司6家單位在人民廣場地鐵站,共同舉行“拒絕‘非法旅游小廣告’從你我做起”宣傳咨詢活動。

  通過現場放置易拉寶、發放宣傳折頁、擺放展板、播放視頻、贈送宣傳紀念品等方式,開展“一日游”“周邊游”宣傳,幫助旅游消費者提高辨別非法“一日游”“周邊游”的能力,提醒更多的市民游客拒絕“非法旅游小廣告”,防范消費陷阱,謹防上當受騙。

  市旅游局、市文化執法總隊、鐵路運輸檢察院、申通地鐵集團等單位還設立了咨詢攤位,為市民游客提供旅游投訴舉報、法律、地鐵乘車指南等公益咨詢服務。

  “非法旅游小廣告”現象不僅影響地鐵車廂環境,而且存在較大的安全隱患。“非法旅游小廣告”背後的經營主體是未取得旅游經營資質的“黑旅行社”。游客通過“非法旅游小廣告”報名參團,在行程中往往會遭遇景點縮水、強制消費、以次充好、“黑車”“黑導”等一系列問題。因這些“黑旅行社”冒用“中國青旅”“中國國旅”等名義開展經營活動,發布虛假經營主體信息,且一般不與游客簽訂合同、開具發票,很容易發生游客投訴、維權困難等問題。

  據悉,為做好進口博覽會服務保障工作,鐵路運輸檢察院和申通地鐵集團牽頭,開展“軌交安全秩序整治專項檢察監督”活動,聯合旅游、工商、文化執法、軌交公安等多個部門,形成整治地鐵“非法旅游小廣告”工作機制,在聯合執法、案件移送、信息共享、日常監管、消費提示等方面加強協作與配合。強化旅游市場綜合監管,突出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的有效銜接,推進非法“一日游”“周邊游”的“行刑銜接”工作,從聯合行動、案件查辦、共商對策等方面入手,加大旅游行業違法犯罪行為的打擊力度,合力維護良好的地鐵乘車環境。

  為了滿足市民游客的旅游需求,旅游部門還將進一步做大正規“一日游”“周邊游”旅游產品市場,鼓勵本市知名旅行社積極開發形式多樣、類型豐富的“一日游”“周邊游”產品,增加優質“短途游”旅游產品供給。活動當天,4家經營“一日游”“周邊游”旅游業務的旅行社在現場設立展位,展示“一日游”“周邊游”優質旅游產品,通過加大旅游消費提示力度,引導市民游客理性消費、選擇誠信優質的旅游產品、切實保障自身合法權益。(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