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春節假期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市場繁榮有序
發布時間:2019-02-13 09:29 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2-13
  2019年春節假期,在全市各級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門及企業的努力下,假日工作各相關單位的共同協作下,上海市產品供給豐富,市場管理規范,安全保障有序,為廣大市民游客提供了安全、便利、文明、舒心的假日旅游環境。據統計,春節七天,全市共接待游客509.2萬人次,同比增長15%,實現旅游收入66.2億元,同比增長34%。
    基本情況
  春節假期,全市主要旅游景區點累計接待游客477萬人次,同比增長25.2%﹔全市對外開放的84家博物館累計接待游客59.56萬人次,同比增長30%﹔全市29家美術館共舉辦52場展覽,20場公共教育活動,累計接待觀眾14萬人次﹔全市各公共文化場所(非遺傳習所、社區文化活動中心、群藝館、圖書館)共推出5200場公共文化活動,累計接待游客77萬人次,同比增長30%﹔上海12個專業劇場共上演了26台劇目55場演出,服務觀眾約5萬余人,票房收入約1166.9萬元,同比增長25%。
  外灘、豫園和小陸家嘴等區域分別累計接待游客220萬人次、70萬人次和190萬人次。上海國際旅游度假區累計接待游客45.15萬人次﹔佘山國家旅游度假區累計接待游客27.28萬人次﹔崇明世界級生態島接待游客10.37萬人次﹔上海郵輪港累計接待出入境游客3.3萬人次﹔2月3日至9日,虹橋、浦東機場口岸出入境總人數為85.1萬人次。
  據中國移動上海公司、中國聯通上海公司、中國電信上海公司統計,2月4日至2月9日,外埠手機漫入上海分別為246.66萬部、109.84萬部、110.79萬部﹔上海手機離滬量分別為:717.71萬部、218.00萬部、100.24萬部。
  據抽樣調查統計,春節期間在上海市過夜游客的人均消費為1157元/人天。據市商務委統計,春節期間(2月3日至2月9日)七天共發生消費177.3億元,其中合生匯、嘉定萬達廣場、大悅城等10家納入統計的零售商業企業共實現營業額6.3億元﹔大富貴酒樓、紅房子、綠波廊等10家納入統計的餐飲企業共實現營業額0.71億元。
    主要特點
  (一)文旅融合產品,進一步突顯了上海城市特色
  2019年春節假日,全市推出“民俗迎新、都市觀光、親近自然、農家拾趣”四個板塊共計59項特色旅游產品﹔公共文化場所組織了一系列為市民游客喜愛的文化活動,全市29家美術館、84家博物館相繼對公眾開放,近百場展覽活動陪伴市民歡度新春佳節。
  上海的“三大文化”在各類產品中得到了體現。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舉辦迎新送“福”賀新春活動,為參觀瞻仰的各地觀眾送上一幅幅寓意美好祝願的新春“福”,前六天累計接待觀眾3.5萬人次。中華藝術宮《風生水起逐浪高——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長三角美術作品展》展現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觀眾人次超過6萬人次。遍布上海的博物館、美術館、紀念館、科技館,推出了形式多樣的生肖特展和迎新活動,增添了許多過年的溫情和熱鬧氣氛。上海科技館舉辦的《“豬”事皆宜》豬年生肖特展和《光影魔術》兩場展覽游客盈門﹔上海博物館“董其昌書畫藝術大展”展出的動人藝術精品受到市民熱捧﹔全市文化館、圖書館、社區文化活動中心、非遺傳習所等4類場所開展豐富多彩的公共文化活動,注重凸顯年俗特色,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上海演出市場雅俗共賞,為市民游客呈上文化美餐,其中“演藝大世界”9家演出場所上演了18台劇目,佔全市專業劇場演出劇目的69.2%﹔文化廣場音樂劇《搖滾莫扎特》7場演出大受青睞,票房佔比演出市場總票房的近60%。“歡樂春節”品牌在海外打響,上海相關演出團體赴國外11個城市演出11場,服務海外觀眾近10萬人。
  民俗文化讓市民游客體驗濃濃年味。2019豫園新春民俗藝術燈會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來看燈、游園、觀展,體驗最地道的“上海年味”﹔2019古漪園迎春活動以“福文化”為主線,通過制作契合新春佳節的園林景觀小品、江南集市,開展市民游客喜聞樂見的猜燈謎、剪紙、舞龍舞獅等傳統文化活動,讓市民游客品味古漪園帶來的濃濃年味。
  (二)新的熱點景點,進一步增強了都市旅游魅力
  黃浦濱江正成為上海新的熱點景觀。2019年是黃浦江兩岸全面貫通開放後的第二年,黃浦江游覽作為上海打造的世界級旅游精品項目,正在逐步成為中外來滬游客體驗海派文化、都市夜晚休閑的絕佳選擇。據統計,春節假日期間,45公裡濱江岸線累計共接待游客430.89萬人次(其中徐匯濱江接待游客2.34萬人次,楊浦濱江接待游客13.9萬人次,虹口濱江接待游客4.47萬人次,黃浦濱江接待游客231.70萬人次,浦東濱江接待游客178.48萬人次)﹔黃浦江游覽船開航525航次,共計接待游客12.5萬人次。鬆江世茂深坑“網紅”酒店和廣富林文化遺址等帶熱了佘山國家旅游度假區。上海已建成的七座郊野公園成為市民休閑的新去處,讓上海市民游客可以望得見田,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享受與大自然親密接觸的機會,體驗不一樣的年味。
  這些熱點景點的誕生吸引了更多的外省市游客,便捷的交通使長三角客源互動增長態勢明顯。據統計,春節假日期間,交通客運累計抵達旅客量為315.52萬人次,同比增長5.5%。其中鐵路抵達旅客178.1萬人次,同比增長8.1%﹔民航抵達旅客115.44萬人次,同比增長7.1%﹔陸上長途客運抵達旅客21.66萬人次。2月3日0時至2月9日24時,全市入滬小客車數為136.45萬輛次,同比增長18%。春節假日期間,全市飯店賓館客房出租率50.6%,同比提高1.1個百分點,旅館招待所客房出租率49.2%,同比提高3.4個百分點。上海集散總站假日期間累計發送游客2.55萬人次,發車670班次,游客同比增長21.32%,從出游地排行榜來看,無錫、烏鎮、紹興、桐廬、揚州、泰州、南京、鎮江等方向的線路位列出游排行榜的前列。
  這些熱點景點的誕生也激發了上海市民游上海的熱情。據統計,上海郊野公園累計接待市民游客4.8萬人次﹔全市各主要公園累計游客游園量達533.9萬人次。此外,上海郊區古鎮游廣受歡迎,朱家角、楓涇、七寶、新場等古鎮,傳統年味十足,是市民游客懷舊之旅的理想選擇。由市旅游公共服務中心指導,徐匯、黃浦、靜安三區旅游服務中心聯合主辦、春秋旅游網承辦的以“理想假期,從上海開始”為主題的微游上海活動在年初五成功舉辦,500多名市民游客用腳步探尋了上海的魅力與美好。
  (三)綜合監管服務,進一步營造了安全和諧氛圍
  公共服務水平全面提升,全市60家旅游公共服務中心和206家社區文化中心在春節假日全天候運行,發揮了重要作用。全市各旅游公共服務中心累計接待游客17.6萬人次﹔發放各類旅游宣傳資料共計9.86萬冊﹔962020熱線累計接受旅游咨詢1295次。公共文化場所共向市民推出5200余場文化活動,參加人數約77萬人次。
  文明旅游宣傳力度加大。春節假日前夕,市文化和旅游局加強旅游安全提示和文明旅游宣傳工作,節日期間在全市旅游咨詢多媒體終端、主要景區點、機場車站等交通樞紐進行文明旅游宣傳,各旅行社做好游客的行前教育工作,引導游客文明旅游、理性維權。
  安全工作進一步增強。市文化和旅游局會同文化執法、交通、外事、公安等職能部門赴機場、碼頭、在線旅游企業以及出境游旅行社開展聯合執法檢查。市區兩級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門認真做好應急值守、信息上報及屬地安全保障工作。黃浦、浦東、鬆江、青浦、崇明、寶山、靜安、徐匯等游客相對集中的區積極做好服務保障工作和限流疏導等安全措施。
  市假日工作各相關單位保持溝通,形成合力。市公安局在游客相對集中的景區及商業鬧市區域安排足夠警力確保安全﹔民航、鐵路部門積極做好假日期間旅客運輸工作,確保游客出行便利,並及時報送各類統計信息﹔市交通委認真做好全市高速公路、長途客運、水上交通的應急和服務保障工作,全市路網運行總體平穩﹔市區兩級衛健部門加強了對全市旅游住宿企業公共衛生方面的監督和檢查﹔市外辦牽頭開展了境外旅游安全提示的保障工作﹔市區兩級文化執法機構共出動執法人員417人次,檢查旅行社81家,旅游團隊92批,導游(領隊)92人﹔市質監局開展對大型游樂設施、客運索道及非公路用旅游觀光車輛的安全檢查,未接到相關事故報告﹔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加大假日期間市場監管和消費維權力度,共計出動執法人員1309人次,檢查經營戶1649戶﹔市綠化市容局確保全市公園綠地運行良好,推出精彩紛呈的游園活動,豐富市民節日生活﹔市氣象局滾動發布假日旅游專項天氣預報,為廣大游客出行提供參考。
  春節七天,市旅游質監所共接報旅游投訴38件,同比減少2.6%,其中旅行社投訴28件,賓館投訴5件,景點5件﹔未接到重大旅游投訴和旅游安全事故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