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2018年度上海文化市場概況分析
發布時間:2019-02-25 10:07 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2-25

  一、基本情況

  至2018年底,上海市注冊文化市場經營單位8855家,比去年增長14.7%。其中,各類演出主體1992家,藝術品經營單位349家,網絡文化經營單位2273家,動漫企業207家,娛樂場所2548家,上網服務營業場所1486家。

  表:2018年上海文化市場總體情況(單位:家)

分類市場

持證經營主體數量

與去年相比

變化幅度

演出市場

1992

+29.8%

藝術品市場

349

+35.3%

網絡文化市場

2273

+28.3%

動漫市場

207

+13.7%

娛樂市場

2548

+4.6%

互聯網上網服務市場

1486

-3.4%

合計

8855

+14.7%

   (注:動漫市場主體數為市動漫協會會員數, “+”表示增長,“-”表示減少)

  二、特點分析

  (一)文化市場總體健康平穩發展

  2018年,上海市演出、藝術品、網絡游戲、娛樂等文化市場總體健康平穩發展。其中,演出市場發展保持增長勢頭,上海市共舉辦營業性演出場次30086場(專業劇場演出7836場,旅游演出和演藝空間演出10033場,娛樂場所演出6335場,戶外音樂節564場,評彈演出5318場),觀眾人次1613.5萬,票房收入約18億元,同比增加12.5%。藝術品市場發展勢頭良好,全年從上海各口岸進出口藝術品總計736批(次),同比增長6%,進出口藝術品13629件。國際知名品牌 “太陽馬戲”、“貝浩登畫廊”等相繼進駐上海。受游戲版號停審影響,網絡游戲市場增速放緩,但電競產業的崛起為市場注入新活力。娛樂、互聯網上網服務市場發展平穩,在行業轉型升級的同時,一些不適應市場發展需求的經營單位逐步退出市場競爭。

  (二)演出集聚效應初步顯現

  圍繞打造“亞洲演藝之都”目標,擁有上海大劇院、文化廣場、黃浦劇場、中國大戲院等39個劇場和展演空間的“演藝大世界——人民廣場劇場群”正式命名,成為滬上最具標志性的演藝集聚區。2018年“演藝大世界”專業劇場完成演出2945場,佔比37.6%,佔上海市專業劇場的1/3,吸引觀眾197.8萬,佔比40%,是上海市演出密集度最高,演藝集聚效應最凸顯的區域,劇場票房收入1.67億,佔上海市的17.2%。

  (三)藝術品交易彰顯潛力

  2018年11月集中舉辦的三大本地藝博會——西岸藝術與設計博覽會、ART021、上海藝博會繼續擴大規模和影響力,呈現出不同層次、針對不同消費群體的市場細分,吸引國內外知名藝術機構、收藏家、專業觀眾集聚上海。如西岸藝術與設計博覽會2018年參展畫廊115家,國際畫廊佔60%,展示作品2000余件,貨值近20億人民幣。海內外參展機構數量和質量的提升、藏家和專業觀眾參與熱情高漲,無不顯示出上海成為世界重要藝術品交易中心的潛力。

  (四)電競行業快速發展

  2018年,上海先後舉辦了S5 CSGO群星聯賽、DOTA2第三屆亞洲邀請賽、中國DOTA2超級錦標賽等電競賽事,這些本土企業打造的電競品牌已逐步成為國內最知名的電競賽事品牌,並穩步走向國際。此外,《上海市電子競技運動員注冊管理辦法(試行)》正式發布,上海率先實行電競運動員注冊制,推進了打造全球電競之都的進程。

  (五)傳統行業轉型升級持續深化

  電子競技的火熱帶動了互聯網上網服務行業回暖,上網服務營業場所上座率有所提升,業主積極提升電腦硬件配置,上網服務營業場所向小而精方向發展。娛樂行業積極探索創新、融合發展,不少游藝娛樂場所拓展“虛擬+現實”娛樂空間,歌舞娛樂場所創新經營模式,如“彈指之間”顛覆傳統酒吧業態模式,經過多次轉型,現已基本完成從線上到線下的音樂孵化平台雛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