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兩大文化品牌力推原創
發布時間:2019-03-11 10:2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3-11

    上海兩大知名文化品牌——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獎和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3月1日聯合在滬舉行新聞發布會。會上,第39屆“白玉蘭”各獎項提名揭曉,上海昆劇團《臨川四夢》劇組與秦腔表演藝術家李梅獲組委會特別獎,完整獲獎名單將於3月22日公布。第36屆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將於4月8日至28日舉辦,共推出37台主體演出項目,其中新人新作15台,佔比40.5%。

    “白玉蘭”獎評選關注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努力實現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劇團、劇目和藝術家。今年申報作品顯示,大量地方戲曲積極反映現實生活中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話題。本屆“白玉蘭”獎繼續助推原創,據統計,申報劇目中共有33台原創和新編劇目,如上黨梆子《太行娘親》、秦腔《民樂情》《詩聖杜甫》、越劇《烏衣巷》、豫劇《秦豫情》、錫劇《卿卿如晤》、黃梅戲《玉天仙》等。入圍演員的作品半數以上也是原創。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上海之春”開幕演出《“我和我的祖國”——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七十周年華誕主題音樂會》將展示由“上海之春”舞台推出、上海及全國著名音樂家譜寫的優秀作品。《上海經典舞劇片段展演》及音樂劇《九九艷陽天》,將展示一批具有持久生命力、深受群眾喜愛的音樂舞蹈作品。“上海之春”力推新人新作為使命,37台節目中,有9台原創新作音樂會和6台青年藝術家專場演出,數量佔40.5%。

    此外,今年的“上海之春”將充分激活長三角文藝發展聯盟的協同合作機制,舉辦體現滬蘇浙皖四地不同文化氣質和精神內涵的《錦繡中華——〈最憶是江南〉民族管弦音樂會》,以及體現上海發展成就的《“大江入海流”原創管弦樂作品音樂會》《長三角地區專業舞蹈展演》等,促進滬蘇浙皖跨行政區域合作。(洪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