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2019年上海市公共文化建設工作會議召開
發布時間:2019-03-15 10:20 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3-15
  3月12日,2019年上海市公共文化建設工作會議在上海展覽中心舉行。
  會議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關於公共文化建設的決策部署,著力推進公共文化服務目標均等化、供給主體多元化、運行機制專業化、公共服務效能化、管理體系制度化,2019年末率先基本建成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重點聚焦五方面18項重點工作任務:一是著力推進公共文化服務目標均等化建設,完善公共文化設施網絡體系,加強特殊群體公共文化服務,加強農村地區公共文化服務,動態調整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和項目清單﹔二是著力推進公共文化服務供給主體多元化發展,推進共建共享融合發展,進一步培育和規范文化類社會組織,深化基層自我管理和文化志願服務,加大鼓勵公益性低收費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的力度﹔三是著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務運行機制專業化程度,深入推進公共文化設施服務規范管理,深入推進社區文化活動中心社會化專業化管理,提升公共文化活動可持續發展能力,加強公共文化人才隊伍專業素質﹔四是著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化水平,促進公共文化服務精准供給,深化公共文化機構改革,完善數字公共文化服務﹔五是著力加強公共文化管理體系制度化建設,加強公共文化服務法治保障,完善公共文化績效評價工作機制,完善多維監督管理體系。
  會議指出,要深刻認識到,率先基本建成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必然要求,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全力打響“上海文化”品牌的必然要求,要提高思想認識,切實增強率先基本建成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使命擔當。
  會議強調,公共文化建設擔負著引領風尚、教育人民、服務社會、推動發展的重要作用,要把准原則方向,始終堅持以文化人、為民惠民、創新創造,確保全市公共文化建設健康可持續發展。全市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對標目標任務,著力完善公共文化設施網絡、豐富公共文化服務供給、創新公共文化工作機制,切實將率先基本建成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各項工作落到實處。要強化組織保障、法制保障、隊伍保障和安全保障,全力以赴,全面做好沖刺、收官階段各項工作,奮力開創上海公共文化建設新局面。
  會議表彰了2018年上海市公共文化建設工作中獲得國家和市級榮譽的先進集體和個人。嘉定區、金山區、長寧區、市總工會、上海舜元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作了交流發言。
  上海市市政府副秘書長顧金山,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明辦主任潘敏,市公共文化服務工作協調小組成員單位和有關部門同志,市級公共文化服務機構負責人,各區委宣傳部部長、分管副區長、文化旅游局局長、文化館館長、圖書館館長、街道辦事處主任、鄉(鎮)長、社區文化活動中心主任等約600人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