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2019年上海市民文化節全市啟動
發布時間:2019-03-28 09:27 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3-28
  以3月23日“文化服務日”在全市開展為標志,貫穿全年的2019年上海市民文化節正式拉開序幕。當天,逾千場活動在全市文化場館、商圈、公園、廣場、校園展開,“文化上海雲”對部分活動進行圖文直播,線上線下參與約130萬人次。
  “文化服務日”凸顯新亮點
  城市空間匯成美育大天地。2019年上海市民文化節聯動各區發現城市空間的自然、人文、歷史之美,引導市民在走讀上海中接受美的熏陶。“文化服務日”當天,夏衍舊居、草嬰書房正式對市民開放,除參觀游覽外,市民還可以參加各種學術交流、讀書交流、講座誦讀等活動。閔行區群藝館展廳,吳頤人、吳申耀等50位篆刻家奉上閔行老地名篆刻,伴隨本地方言講述的老地名故事,勾起不少閔行人的鄉情。顧村公園櫻花樹樹下,市民一邊欣賞高定時裝秀,一邊傾聽詩歌朗誦,沉浸於“詩和遠方”的意境之美。廊下鎮山塘村,“泥土的芬芳”上海金山鄉村藝術節開幕式隆重舉行,傳統美食、傳統技藝等民俗的展示,喚起人們的歷史和文化記憶。
  市民課程合成美育大菜單。“文化服務日”當天,寶山區整合區內優質品牌文化資源,正式啟動“寶山市民美育大課堂”項目,未來一年,該課堂將推出寶山大劇薈、陳伯吹國際兒童文學獎閱讀季、寶山市民藝術修身導賞計劃等七大系列超千場活動。閔行區全民藝術普及春季課程正式發布,市民可以通過文化慕課,在雲端進行互動學習。鬆江區將“百姓明星”評選活動中涌現的佼佼者培訓提升為美育教師,在“百姓藝術大課堂”中反哺市民。滬上的專業院團、機構、藝術家和學者主動出擊,上海音樂廳公益品牌項目“音樂午茶”來到鬆江區岳陽街道,獻演“初心在這裡”音樂會﹔世博會博物館社區特展亮相黃浦區五裡橋社區﹔已經成熟運作兩年的“講詩團”在市群藝館啟動新的航程﹔中華梨園經典“賞戲團”邀請京劇院一級演員趙群與市民分享京劇的國粹美學﹔在楊浦區圖書館,國家一級演員羅晨雪帶來了一場生動的昆劇賞析。在市民文化節大美育的框架下,全市各區及專業院團、機構、個人加入市民美育行列,共同編織覆蓋全市的美育大菜單。
  文化服務做出美育大文章。23日下午,璀璨非遺《海派百工》8K微電影紀錄片前60部正式發布。經過近一年的拍攝,《海派百工》以獨特的影像藝術語言、8K超高清技術記錄了傳統工藝美術匠人“一生擇一事”的專注和匠心。利用“退租還文”調整出來的空間設施,楊浦區非遺工藝坊正式投入運作,包含江灣面花、京劇臉譜制作、麥稈畫、微雕及楊樹浦大龍燈等6個項目首批入駐,每個雙休日將由非遺傳承人定點駐扎,向市民進行非遺展示和培訓。依托“演藝大世界”的獨特地理優勢,黃浦區依托中華優秀戲曲展演,為市民送上豐盛美育大餐,區文化館白玉蘭劇場、雅廬書場內,星期戲曲廣播會、“評彈天天演”等活動精彩不斷。普陀區老外學太極——“做一天曹楊人”外事體驗項目邀請來自波蘭的28位國際友人通過逛菜場、包餛飩、打太極拳等一系列體驗活動感受中國的傳統文化精髓。閔行、長寧、黃浦、靜安、嘉定、崇明等區,組織優秀居村團隊展演,向市民展示一年來居村綜合活動室功能提升和藝術普及的成果。
  注重現場活動的同時,市民文化節也堅持做好在線服務文章。“文化服務日”當天,“2019年雲上市民文化節”在文化上海雲網站、app上同時啟動,“文化上海雲”當日推出支付寶小程序“文化雲”、微信小程序“文化雲節”,推送市民文化節活動,總瀏覽人次超過10萬,累計觀看直播人次超過30萬。
  市民文化節開啟新征程
  2019年上海市民文化節將以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為主線,以舉辦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為契機,以弘揚中華美育精神、塑造市民美好心靈為落腳點,繼續在價值引領、內容設計、平台優化、服務創新上求突破。在“市民美育在行動”的主題下,“大美育”“大展示”“大比武”“大閱讀”四大板塊分別展開。其中,大美育板塊,將推出“市民美育共育計劃”,分三年打造1000門、5000課時成體系的市民美育課程,涵蓋“城市”“科普”“人文”“藝術”等不同系列﹔聯動各界推出“百項美育活動”﹔面向社會發掘100家(個)優質社會機構,大力推動全民人文藝術提升,不斷提高市民大眾審美能力。大展示板塊,以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上海解放70周年和新中國成立70周年為活動主線,帶領市民看成就、看大戲、游上海,通過“市民寫、市民講、市民唱、市民看”的方式,展示市民藝術風採和城市美好生活。上半年大力推動展示交流,實現優秀文藝作品的惠民共享,下半年全方位、多維度展現新中國成立70年來市民文化建設成果和人民美好生活。大比武板塊,選擇辦節六年來群眾參與度高、普及面廣、有較高影響力的市民文化賽事再度舉辦,展示、交流市民美育成果。重點推出上海市民合唱大賽、上海市民舞蹈大賽、上海市民TED演講大賽、上海市民手工藝大賽、青少年傳統文化大賽等市級賽事。大閱讀板塊,圍繞“上海老建筑”,整合開放書目、影像、歷史文獻等各類資源,舉辦“老建筑的故事”市民創意創作大賽﹔聯動全市圖書館、書房、書店開展閱讀指導、讀書交流、講座誦讀等特色活動,推動全民閱讀,提升市民閱讀的深度和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