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市地方標准《紅色旅游基地服務質量要求》即將實施
發布時間:2019-04-17 09:56 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4-17

  為貫徹落實《2016—2020年全國紅色旅游發展規劃綱要》,進一步整理、挖掘上海紅色旅游資源,規范上海紅色旅游基地健康發展,上海於2019年1月9日發布了地方標准《紅色旅游基地服務質量要求》(以下簡稱《標准》),並將於2019年5月1日正式實施。《標准》結合中央的相關文件和國家頒布的旅游行業相關標准,針對上海紅色旅游資源的特點和實際情況制定,是進一步保護、宣傳和開發上海光榮革命傳統中的紅色遺產,提升上海紅色旅游基地建設和管理水平,提高紅色旅游基地服務質量,完善上海市紅色旅游服務標准體系的重要舉措。

  一、規范紅色旅游基地要求,保障基地服務質量

  本標准的主要內容聚焦於上海紅色旅游的五大類型(包括會議會址、烈士陵園、名人故居、專題紀念館,以及反映改革開放重大成就的重要區域),對於不同類型的基地在設施、展陳、服務、配套、衛生、安全和管理等方面提出統一的服務質量要求。

  《標准》從硬件和軟件兩個方面對基地做出了具體要求。設施方面,要求設置游客服務中心或服務台、展示宣傳區、公共休息空間、游覽導向、公共廣播系統等基礎設施以及輪椅車、物品寄存箱、兒童安全警報系統等便民設施等等﹔展陳方面,要求展陳大綱和展品具有紅色主題內涵、展品標志及文字的說明規范准確、展陳內容及時調整更新、重視臨展、特展和巡展宣傳策劃等等。服務方面,在咨詢預約、迎接引導、游覽解說、互動體驗等方面進行了細化,要求突出人性化、合理化、多元化等等﹔管理方面,要求認真落實管理制度、規范管理流程,在投訴管理、游客管理、協同管理上,做到妥善處理、規范引導、保障有力。此外,對於基地的配套方面、衛生安全等其他方面也做了相應要求。

  二、深挖上海紅色旅游資源,打造紅色旅游品牌

  各紅色旅游基地應立足於上海紅色資源特點,突出上海紅色歷史發展脈絡和地位,定位明確﹔圍繞上海紅色文化,結合自身定位,編制發展規劃﹔根據時代發展圍繞重大形勢任務舉辦形式多樣的主題紀念活動,舉辦專題展覽﹔挖掘文物史料的思想內涵和時代價值,不斷推出相關研究成果﹔圍繞基地主題,設計研學旅游、親子旅游等專題游覽線路,滿足不同游客的需求﹔基地解說詞真實反映紅色歷史和紅色精神,不得虛構、歪曲、杜撰歷史事實,不得涉及緋聞、謠傳、迷信等不良信息﹔積極開發主題特色鮮明的紅色旅游紀念品等等。通過多樣的形式和手段,結合基地資源特色,採用群眾常見的形式,打造具有時代特征、上海特點的紅色旅游品牌。

  三、加大上海紅色旅游宣傳,開展紅色文化教育

  各紅色基地應堅持唯物史觀,尊重歷史,以史育人,展覽內容應導向鮮明,精神內涵豐富﹔邀請社會各界專家積極參與內容審核工作,對展陳和解說等方面嚴格把關,在內容上體現出權威性﹔邀請歷史的親歷者、見證者或研究者參加基地活動,重視口述紅色歷史的宣傳教育形式﹔利用基地資源,開發面向公眾的參與式、互動式教育活動,提供開展社會教育活動必要的場所和設施設備﹔結合重要節日、重大歷史事件等紀念日,策劃、組織有庄嚴感和教育意義的紀念活動﹔圍繞思想教育、文化建設和民生工程有針對性地組織教育活動﹔與周邊基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建立聯絡與協作機制,利用線上、線下多種渠道開展紅色旅游宣傳推廣,共同開發系列主題紅色旅游產品﹔配合相關部門、行業協會,舉辦或參加各類宣傳推廣活動,共同展示上海紅色旅游形象﹔重視臨展、特展和巡展的策劃設計與宣傳﹔創新合作辦展模式,通過公園、地鐵等多種渠道展示紅色文化。

  四、提升紅色旅游公共服務,滿足社會公益需求

  各紅色基地應堅持人本理念,關注弱勢群體的文化需求,提升紅色旅游公共服務水平和社會服務功能﹔樹立服務意識,熱心向游客提供幫助,提供輪椅車、拐杖、嬰兒車以及手機充電、免費飲用水等便民服務設施﹔開設特展便捷通道,主動為老弱病殘孕等特殊人群提供綠色通道﹔依托公共交通設施,出入便捷,距主要大門直線距離1000m內無公共交通站點的基地在重大節日或開展大型活動時宜提供接駁服務﹔設置專用停車場,或在直線距離200m內有社會停車場﹔保障開放時間和游客接待數量,對青少年免費或優惠開放﹔與學校、機關、企事業單位、社區、鄉村等開展共建活動,通過巡展、巡演、巡講等方式提供上門服務﹔建立憑身份證領票、驗票免費參觀制度﹔每周累計開放時間應不少於48h,國家法定節假日和學校寒暑假期間宜適當延長開放時間。

  五、創新紅色旅游發展理念,深化紅色旅游體驗

  各紅色基地應遵循創新發展理念,不斷創新紅色旅游產品和服務,彰顯時代性,體現參與性,突出體驗性﹔挖掘特色文化,結合VR、AR、互聯網等現代科技手段,豐富展陳形式,創新宣傳教育場景﹔結合基地主題和資源特色,採取多元敘事手段,講好紅色故事,增強游客認知或體驗﹔根據游客的不同需求,安排情景模擬、角色扮演等互動體驗活動,採用多媒體手段作為補充講解﹔堅持開放發展理念,加強資源整合、要素聚集、產業融合、服務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