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群文志願者赴喀什文化交流巡演圓滿完成
發布時間:2019-06-26 08:51 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6-26

  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深化上海喀什文化交流,近日,受上海市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邀請,上海市群眾藝術館牽頭開展了上海群文志願者赴喀什文化交流巡演活動。8天時間裡,輾轉喀什地區巴楚、葉城、澤普、莎車四縣演出10場,其中每個縣演出2場,慰問邊疆戰士2場。此次演出也是首次以器樂、聲樂為主要藝術形式的高雅藝術巡演,當地群眾、學校師生、文化工作者、武警官兵及家屬近萬人觀摩,獲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精心策劃,深化滬喀文化交流

  從“東海之濱”到“祖國西陲”,雖然上海、喀什兩地山水相隔,卻有著血脈相連的特殊感情。此次赴喀什文化交流巡演,在人員選擇和演出曲目上做了精心安排。上海市群眾藝術館邀請了“敦煌﹒上海馨憶民族室內樂團”,聯手本館民歌演唱家宋頻平、滬上優秀歌手於妍和王皓獻上了獨具特色的演出,讓喀什地區的觀眾們既能領略到江南的四季如歌,又感受到南疆的大漠風情。曲目方面,從傳統江南民樂《茉莉花》《花好月圓》,改編於滬劇和黃梅戲的新編民樂《江南》,到絲弦五重奏《天山之春》、笛子獨奏《揚鞭催馬運糧忙》、二胡獨奏《葡萄熟了》、中阮獨奏《絲路駝鈴》,節目形式豐富多樣。導演組還根據觀眾反響,及時對節目編排進行調整,增加了樂器、曲目的介紹和講解,讓當地觀眾對民族音樂有了新的認識。

    傾情奉獻,奏響滬喀友誼華章

  為完成兩地文化交流、增進民族友誼的使命,工作團隊努力克服高原氣候帶來的水土不服症狀,克服磨合時間緊、轉場路途遠、場地條件差等困難,積極投入到高強度巡演工作中。整個巡演歷時8天,翻台6次,演出10場,轉場一千公裡,高水平的演出贏得了當地觀眾的交口稱贊。台上的每一次彈撥、敲擊,都引起台下的陣陣掌聲和呼應。很多當地群眾表示,平時隻有在電視上欣賞過民樂,這是他們第一次見到了許多樂器的真身。值得一提的是,表演藝術家中有不少是“金鐘獎”“群星獎”得主,台上高超嫻熟的彈奏技藝和激情的演繹使得不少中學生表現出崇拜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