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市旅游住宿業積極推進不主動提供 
客房一次性日用品相關政策落實
發布時間:2019-08-13 10:11 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8-13

  根據《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相關規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制定的《關於本市旅游住宿業不主動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已於今年7月1日施行。根據《實施意見》要求,上海市旅游住宿企業不再主動向消費者提供牙刷、梳子、浴擦、剃須刀、指甲銼、鞋擦等6件一次性日用品,旨在推進生活垃圾源頭減量,並推廣使用可循環、可重復使用的日用品,促進資源減量化和再利用,促進上海市旅游行業綠色發展。《實施意見》出台後,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及時部署開展行業宣傳和培訓工作。一是發布上海全市旅游住宿業不主動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的15個相關問答,幫助旅游住宿企業、行業協會理解掌握《實施意見》工作要求。二是指導各區開展專題培訓,詳細解讀《實施意見》,引導和督促上海各區旅游住宿企業進一步樹立守法意識,增強推進行業綠色、可持續發展的責任感。三是設計、制作上海全市旅游住宿企業不主動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的宣傳海報和視頻,通過新聞媒體、旅游住宿企業、旅行社、在線平台、旅游行業協會等多個渠道開展社會宣傳,進一步擴大公眾知曉度。

  7月1日以來,上海市區兩級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在持續加強法規宣傳培訓的同時,對上海全市旅游住宿企業開展集中執法行動,對繼續主動提供相關客房一次性日用品的企業,進行教育疏導,並提出責令整改要求。被責令整改的旅游住宿企業主要存在以下三類問題:一是主動提供一次性用品﹔二是對“六小件”的理解存在偏差,比如有的企業認為鞋擦是指油擦,不包括布擦﹔三是撤除“六小件”不徹底,比如有的企業普通房間撤除了,但套房的“六小件”沒撤除﹔有的企業表面上撤除了“六小件”,但指甲銼卻放進了護理包。截至7月29日,上海市區兩級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共檢查旅游住宿企業3170家,對132家開具責令改正通知書,對其中1家逾期不改正的企業,已啟動行政處罰程序。

  下一階段,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將不斷創新法規宣傳教育的載體和形式,擴大社會宣傳,幫助企業及其消費者進一步促進習慣養成,增強《實施意見》執行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加大執法監管力度,對拒不改正、主動提供一次性用品的企業,依法給予處罰﹔跟蹤研究政策後續影響,了解客房一次性日用品減量及旅游住宿企業運營成本等情況,主動回應行業關切,確保政策落實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