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雜技劇《戰上海》打響頭炮
發布時間:2019-09-05 14:33 來源:解放日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解放日報 2019-09-05
  以雜技劇《戰上海》打響頭炮,2019年上海市舞台藝術作品評選展演(大型作品)4日拉開帷幕。
  圍繞“我和祖國共成長”主題,聚焦重大歷史題材、重大革命題材、重大現實題材,緊扣上海解放7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建黨100周年等重大時間節點,本市各級各類文藝院團(校)共申報大型作品23台,涵蓋京劇、昆曲、滬劇、淮劇、評彈、滑稽戲、雜技劇、話劇、音樂劇、交響樂等不同藝術門類。進入終評展演的作品19台,其中國有院團(校)16台,民營院團3台,將從9月至11月逐一亮相。
  紅色題材有新思路
  展演作品中,紅色題材開創新思路。上海雜技團、上海馬戲學校的雜技劇《戰上海》以解放上海戰役為故事線索,真實展現解放軍在攻克四川路橋北岸郵電大廈、四行倉庫等戰斗時的壯烈場景,講述地下黨為保護發電廠等城市重要設施,徹底粉碎敵人陰謀的感人故事。上海京劇院新編京劇《北平無戰事》根據劉和平同名小說改編創作,展現和平解放北平這一歷史事件。上海滬劇院原創滬劇《一號機密》以1931年的上海為背景,講述中共高層領導人顧順章被捕叛變後,中央機構被迫撤出上海。20箱重要文件即黨的“一號機密”無法運出上海,交由對敵工作經驗豐富的陳達煒、韓慧芳夫婦保管。身患重病的陳達煒將文件用小楷手抄,裝成6箱,最終順利送出上海。
  現代芭蕾《起點》是上海芭蕾舞團的原創芭蕾作品專場。三位青年編導以不同的視角與創意去詮釋他們眼中的世界,為那些看似平淡無奇的故事賦予獨到的思考和勇敢的表達。上海民族樂團原創新作《共同家園》中,演奏家們攜手來自俄羅斯、西班牙的藝術家,通過60余件樂器描繪地球家園的美好。
  民營院團積極參演
  民營院團積極參演。上海光啟話劇藝術中心的話劇《徐光啟》,圍繞徐光啟生平展開。而在大明朝堂上,他的學貫中西、為我所用的科學實踐,在保守自閉的大臣中引發軒然大波。上海新東苑滬劇團的《啊,母親!》講述青城著名女企業家張素英在得知自己身患絕症後,不放心游手好閑的兒子,逼其成長,並最終喚醒誤入迷途的兒子的故事,展現和歌頌善良、堅忍、包容、無私的母愛。
  2019年上海市舞台藝術作品評選展演(大型作品)由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辦,以此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全力打響“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成國際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的工作要求。(諸葛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