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滬上1032處歷史建筑“活”了
發布時間:2019-09-11 10:3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9-11
  上海在城市化發展過程中,匯集世界各國的建筑特點,享有“萬國建筑博覽”的美譽。目前,黃浦、靜安、長寧、徐匯、虹口、楊浦等6個滬上城區內可“閱讀”歷史建筑總量達1032處,是2018年開放數量的10倍。
  2018年,《上海市標志性建筑智慧導覽服務質量要求》正式發布,規定為老建筑設置的二維碼標志應該醒目、易掃讀,不得觸發下載與導覽服務無關的信息,確保游客能獲得“建筑可閱讀”的良好體驗。上述6個城區不僅建立了志願者和專業講解團隊,還在二維碼中增設了英文導覽、語音、視頻播放、VR等功能,使老建筑“能讀、能聽、能看、能游”。
  目前,靜安區的可“閱讀”建筑共有220余處,其中優秀歷史建筑140余處,包括靜安別墅、西摩會堂等﹔不可移動文物共計40余處,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處,分別為馬勒別墅和中共二大會址﹔市級文物保護單位30余處,包括四行倉庫、上海總商會舊址、蔡元培故居等。自2017年11月開始,靜安區便制作了“一部手機游靜安﹒靜安文旅VR全景地圖”,以智能閱讀方式,實現了建筑的“可看、可聽、可讀、可約、可享”。
  黃浦區各級不可移動文物總量佔全市總量的近1/6,分布密度高、建筑類型多樣,包括中共一大會址、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中央機關舊址、《新青年》編輯部舊址、孫中山故居、《共產黨宣言》中文全譯本印刷地——又新印刷所舊址等紅色文化建筑﹔明代上海三大名園中僅存的豫園、上海市區唯一的清代建筑群——書隱樓、上海縣城唯一留存的古城牆和露香園路城牆等古建筑﹔人民廣場歷史文化風貌區、外灘歷史文化風貌區、衡復歷史文化風貌區等重要代表性歷史建筑遺存等。“閱讀黃浦”微信小程序是以區內不可移動文物為核心內容打造的建筑閱讀平台。今年上海旅游節期間,繼“紅色經典之旅”之後,“尋跡老城廂”專題內容也將上線。
  將於9月14日至10月6日舉辦的2019年上海旅游節期間,“建筑可閱讀”主題活動將拓展出建筑微旅行項目。如長寧區在區房管局提供房屋資料的基礎上,委托專業編輯團隊編纂高質量的導覽詞, 深挖歷史建筑背後的故事,供市民游客掃碼聽語音、看照片、讀文字﹔開發線上導覽系統,向市民游客推介區域內歷史建筑,用圖片、文字、音頻等形式介紹歷史建筑及背後的人文故事﹔打造針對不同人群的微旅行活動,先後推出迎接黎明、探尋孫(中山)宋(慶齡)史跡、尋找鄔達克、藝海拾珠、蘇河尋音、非遺手作等10條文旅精品線路,積極放大建筑可“閱讀”的綜合效應。
  6個城區今年共同推出的近100條建筑微旅行線路,成為“閱讀上海”的好指南。2005年,上海市政府批准黃浦區人民路—中華路以內區域,即原上海縣城牆內總用地面積199.72公頃區域為老城廂歷史文化風貌區范圍,區內街道縱橫交錯、巷弄蜿蜒曲折、街巷景觀多變、建筑類型眾多,集中體現了清末民初上海的城市生活﹔“走進外灘建筑”也將開放外灘源1號、和平飯店等7處歷史建筑﹔徐匯區以“永不拓寬的馬路”為載體,以歷史建筑和人文資源為依托,開發了“名人故居之旅”“Art Deco建筑之旅”“尋找城市英雄之旅”等近20條體驗線路﹔靜安區以“文化+行走”方式,推出了“漫步蘇河灣”線路,串聯起蘇河灣南北兩岸的文化地標,講述了上海在城市發展中蘇河灣地區的歷史記憶和精彩故事。市民游客在行走中,既可聽講解員講述沿線如上海總商會舊址、四行倉庫抗戰紀念館、福新面粉公司舊址以及山西路橋、浙江路橋等蘇河灣重點文化地標的故事,也可參與現場情景互動﹔虹口區圍繞中共四大紀念館、多倫路、魯迅公園等歷史文化資源,開發出6條紅色主題旅游線路,解密歷史建筑的“前世今生”,傳播紅色旅游文化。
  據了解,上海除了在全市范圍內打造智慧導覽,綜合運用音頻、視頻、AR產品等,以“樂游上海”“上海發布”等微信公眾號為平台,實現建筑“能讀、能聽、能看、能游”外,還將創新設計更多衍生品,豐富建筑可“閱讀”體驗。近日上線的“永不落幕的文創產品博覽交易平台”主要匯集上海的文創精品,同時面向國內重點文化文物單位,打造具有展示交易性質的文創產品。在2019年上海旅游節後半程,該平台將進駐東方明珠、大世界、豫園、上海中心、郵輪碼頭、機場、高鐵站等城市地標和場所。9月22日,靜安公園將舉辦首屆“建筑可閱讀”文創市集暨微旅行線路推介活動,集中宣傳展示和推廣“建筑可閱讀”主題活動。屆時,市集上將展銷百余種與“建筑可閱讀”相關的文創產品,6個城區的微旅行線路也將正式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