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文旅新色彩寫入“進博故事”
發布時間:2019-11-08 09:0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1-08

  “中國老百姓有一句話,叫作‘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在這裡我要說,中國市場這麼大,歡迎大家都來看看。”“我們應該堅持以開放求發展,深化交流合作,堅持‘拉手’而不是‘鬆手’,堅持‘拆牆’而不是‘筑牆’”“中華文明歷來主張天下大同、協和萬邦”……

  11月5日,在上海舉行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發表的主旨演講,讓世界看到中國持續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誠意與信心。這為推動開放型世界經濟體系建設、加快經濟全球化新征程注入強大正能量,同時也為推進世界文明交流、促進各國人員往來、深化各國友誼,奏響最美樂章。

  “好朋友”越走越近

  本屆進博會延續“新時代,共享未來”的主題,展覽面積增至33萬平方米,搭建起“買全球、賣全球”的開放合作平台。6天時間裡,來自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企業,與超過50萬國內外採購商和專業觀眾高效精准對接。

  同一個展館,各個國家的展品競相亮相﹔同一個世界,以進博會為契機,文明對話、文化交融、旅游往來……進博會上,中國彰顯了迷人魅力,與各國“越走越近”。

  本屆進博會主賓國希臘的展館以“希臘,共享的文化”為主題。觀眾通過應用VR技術,可漫步聖托裡尼的小巷,欣賞伊亞小鎮的落日,領略希臘之美,還可參觀“希臘文明5000年”展覽,了解希臘藝術、神話、歷史和哲學等。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在開幕式上表示,希臘每年接待3000萬人次世界各地游客,未來希望向中國游客更多開放旅游市場。

  羅馬斗獸場、比薩斜塔、威尼斯水城……一系列微縮景觀構成了“迷你”意大利國家館,它以“意大利的科技與設計”為主題。在這裡,人們能看到具有豐富視覺沖擊的歷史投影和現代工業設計,可以虛擬旅行,探索這個古老的國度。意大利外長迪馬約表示,幾個世紀以來,意大利和中國之間保持著牢固的文化聯系。明年將舉辦意中文化旅游年,還將舉辦一系列交流活動,希望能有更多中國游客到訪意大利。

  贊比亞位於非洲大陸東南部,土地肥沃,水利資源充沛,旅游資源豐富。贊比亞是此次進博會非洲地區唯一主賓國。其場館設計色彩艷麗,擺設了大量贊比亞特色動物的雕塑。展館內展示了許多當地手工藝品和特色農產品,以及該國人文和自然資源。

  “來自世界各地的新品、潮品匯聚,我們希望可以啟發思路,讓我們的非遺產品更好與國際潮流相結合、與市場相結合。”從事傳統竹編技藝的年輕女孩肖瑤說。

  “大合唱”越唱越響

  進博會集展覽、交易、論壇、外交等活動於一體。同時,進博會不僅是中國的,更是世界的,是中國推動新一輪高水平開放的務實舉措,是各國順應經濟全球化的“大合唱”。

  作為一場高規格的盛會,進博會上舉辦了以“開放創新、合作共贏”為主題的第二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4000多名來自各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商學界和國際組織代表共商共議、共解難題、共謀發展,為世界經濟發展建言獻策。

  展會期間,各類配套活動超過300場,設立進口博覽會發布平台,權威解讀中國重要政策,發布國際組織最新研究成果等,增進了國內外經濟文化交流。

  世界旅游聯盟主席段強表示,進博會是國際貿易發展史上一大創舉。面對世界經濟格局的深刻變化,旅游業顯示出強勁發展勢頭,為世界經濟平穩發展發揮著積極作用。

  泰國國家旅游局上海辦事處副處長林婉萍介紹,他們的展台設計以蜜月為主題,同時推出一系列海島體驗項目,以及頗具代表性的二線城市相關資源產品。“每年11月是泰國盛大的水燈節,老百姓會制作各式精美的水燈來慶祝,並讓水燈順著河道飄走,寓意帶走不好的過去,迎接美好的來年。展會上,我們專程安排泰國手工藝師現場制作泰國傳統工藝品水燈,吸引了很多中國朋友來體驗。”林婉萍說,泰國最新宣布對中國游客免除落地簽證費用政策的截止日期從2019年10月31日延長至2020年4月30日,相信會進一步帶動中國游客訪泰。

  “進博會的舉辦是中國對外開放、向世界亮相非常重要的舞台,海南作為全國最大的特區、最大的自貿區和未來自貿港絕不能缺席。”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廳長孫穎表示,“海南自由貿易港呼之欲出,海南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將進入快車道,海南休閑旅游、幸福生活值得期待。”

  “我們再次作為唯一參展的國際游輪品牌參會,帶來了一個重要消息:總噸位近23萬噸的世界最大游輪綠洲系第5艘游輪——‘海洋奇跡號’已於2019年10月在法國開工建造,並將於2021年下水後來華,為中外游客開辟全年母港航線。”皇家加勒比游輪亞洲區主席劉淄楠表示,“‘海洋奇跡號’部署上海的決策將提振市場信心,為中國游輪發展開創一個新時代。”

  “這是我們第一次參加進博會,在去年我們就已來參觀考察過,這個展會的規格之高、參展商和採購商規模之大、展出品類之多都非常少見。”Alexander&Sun株式會社項目經理周彬說,中國市場對日本旅游企業來說非常重要,希望通過進博會平台推介日本假日、Easy Go等旅游品牌,更好服務中國旅行商和游客。

  “民族風”越來越炫

  上海剪紙、金山農民畫,山東的周村燒餅、陝西的華縣皮影戲、浙江的龍泉青瓷,還有重慶的火鍋、貴州的葉雕……本屆進博會首次設置“非物質文化遺產暨中華老字號”展覽展示內容,以省區市為單位組展,共有上海、重慶、山東、浙江等17個省份參與,171個展示互動體驗項目向中外參展商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與此同時,參展國家也帶來了豐富多彩的表演,如法國的鋼琴演奏、拉脫維亞的搖滾樂表演、印度的舞蹈、斯裡蘭卡的鼓樂表演,各國文化在此交流、交融。

  “這是我們第二次組織展商參展,今年的文旅展區規模比去年翻了一倍。”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副總經理王晨說,作為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授權的展覽合作伙伴及組展機構,集團在文化和旅游部指導下,今年精選匯集來自7個國家的12家文化和旅游機構參展。在他看來,進博會是一個多元文化展示的平台,可以促進文化交流和旅游往來。

  “新疆入選的節目是最多的。”開幕首日,組織演員在中央文化廣場演出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研究中心副研究館員王桂玲介紹,“我們圍繞‘新疆是個好地方’主題,帶來了十二木卡姆、塔吉克族鷹舞等代表性節目,並圍繞主題展開宣傳推介。希望大家能感受到新疆特有民族風情,並到新疆觀光旅游。”

  國家級非遺項目上海剪紙傳承人、上海工藝美術博物館高級工藝美術師奚小琴在到進博會展演前一天,還指導學生“剪出”了法國埃菲爾鐵塔和中國東方明珠塔,並頗具創意地在埃菲爾鐵塔旁“種上”中國的白玉蘭,在東方明珠塔旁“種上”法國梧桐,寓意不斷傳承的中法友誼。“能到進博會表演,我感到非常榮幸。這是一扇窗,讓我們更好地了解世界,同時也讓更多非遺項目、老字號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上海第二工業大學會展專業大三學生韓佳惠是進博會志願者, “我的工作是引導嘉賓參觀上海非遺展區,為他們講解上海剪紙、金山農民畫、草編,以及海派建筑等。”她告訴記者,為了更好給外賓講解,還接受了外語培訓。“這是一次難得的經歷,在此過程中,我對非遺文化有了更深了解。”

  這是凝聚共識、加強交往的又一次聚首,更多的交流、交往活動陸續開啟。正如進博會主場館象征幸運的“四葉草”,幸運的種子在這裡孕育、生發,不斷書寫美好“進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