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2019年上海市美術館發展呈現七大亮點
發布時間:2019-11-20 10:30 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11-20
  今年以來,上海市各級各類美術館持續健康有序發展,正常開放的美術館數量達到81家。其中,國有美術館23家,非國有美術館58家。在上海市新一輪美術館建設高峰中,法制化、國際化、社區化成為發展趨勢。
  管理體系建設先試先行
  根據文化和旅游部先試先行的工作要求,《上海市美術館管理辦法(試行)》於2018年6月1日起施行,成為在全國率先出台的省級美術館行業管理規范性文件。通過實地走訪、專題座談、問卷調查等方式,廣泛調研上海市各級各類美術館,完成立法調研報告與《辦法》草案,完成“十四五”時期上海市美術館發展規劃調研報告,完成非國有美術館調研報告、品牌展覽調研報告,探索形成上海市美術館館長季度例會制度、各區美術館專管員制度、上海市美術館信息網上報送機制等一系列創新工作措施。
  美術館集群建設成果初顯
  經過近年來的持續建設,上海市逐步形成以美術館集群為亮點的城市美術館版圖。一是徐匯濱江美術館大道初具規模。今年,上海油罐藝術中心、西岸美術館正式開館,徐匯濱江已擁有5家美術館,另有1家在建,成為滬上美術館集聚區。據統計,滬上每十位美術館觀眾就有一位走進西岸美術館集群參觀。二是外灘沿線美術館集群正在形成。上海外灘美術館、上海復星藝術中心、上海久事美術館成為文化旅游新熱點。三是虹橋地區美術館集聚效益日益明顯。程十發美術館建設與展陳工作穩步推進,開館後將與上海油畫雕塑院美術館、劉海粟美術館等機構形成區域聯動。
  核心業務持續打響“上海文化”品牌
  2019年前三季度,上海市美術館舉辦展覽約650場、公共教育活動1874場,接待觀眾約500萬人次,非國有美術館與國有美術館觀眾人次的差距進一步縮小。展覽方面,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主題展覽達162場,建黨百年主題展覽達61場,重要的主題性展覽包括:中華藝術宮《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美術作品系列展》,劉海粟美術館《紅旗漫卷:長三角地區美術館館藏及推介主題美術作品展》,上海浦東新區龍的美術館《建設祖國: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此外,國內藝術家的展覽持續升溫,陸儼少藝術院《紀念陸儼少誕辰110周年展覽》、徐匯區藝術館《烏金千秋照》、程十發藝術館《阿Q畫傳》等學術性強的展覽均成為觀展熱點。
  本年度,上海市9個項目獲得2018年度全國美術館優秀展覽與公共教育活動優秀項目與提名項目,2個項目入選2019年度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目錄,1個項目入選2019年全國美術館青年策展人計劃,入選數量保持全國領先。
  國際合作持續深入
  西岸美術館與法國蓬皮杜藝術中心開展為期5年的展覽合作項目,建設中的浦東美術館與英國泰特美術館共同推進展覽策劃,將引進國際展覽作為立館特色之一。上海余德耀美術館與美國洛杉磯郡立藝術博物館深度合作,積極探索非國有美術館藏品法制化管理途徑。
  夜間開放滿足文化需求
  今年1至9月期間,劉海粟美術館、上海多倫現代美術館、上海余德耀美術館等10家美術館18點之後實施夜間開放,共計夜間開放811場次,舉辦展覽54場,工作坊、分享會、導覽的等公共教育活動410場,累計接待觀眾近12萬人次。
  “1+16”深化文化惠民
  在2018年度線上線下700萬人次參與的基礎上,2019年繼續推出“1+16”美術館市民共享計劃,以“看展覽,游上海”為主題,推出互動體驗活動,使美術成果惠及市民游客,主要包含:梳理發布2019年度上海市美術館名錄,推出“看展覽,游上海”城市藝術跑,美術館小程序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線上服務,與市信用辦共同策劃誠信優享美術館計劃,發布美術館參觀禮儀。
  創新推進社區化建設
  在“城市文化客廳”建設的大背景下,上海市美術館積極拓展服務空間,將學校、商場、公園、地鐵空間、社區等區域打造為美術館第二展廳,在社區化建設方面進行積極探索,形成“粟上海”“藝享荷品”等品牌。同時,虹橋機場藝術館、浦東機場藝術館、地鐵文化長廊繼續成為熱點陣地,吸引大批觀眾駐足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