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長河無聲奔去 唯愛與信念永存
——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迎來百場演出
發布時間:2019-12-24 09:2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24




  迷霧、冷雨、暗夜、黑傘、一張舊報……幽暗的燈光、簡約的舞美,極具張力的整體設計營造出沉浸式體驗和極富現代感的舞蹈語境,把觀眾帶回到70年前驚心動魄的上海解放前夜。

  12月8日,由上海歌舞團創作的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在北京國家大劇院迎來第100場演出。開票秒光,粉絲打“飛的”全國追劇,舞劇周邊產品由粉絲親手制作……自2018年12月20日啟動首輪試演以來,短短一年時間,《永不消逝的電波》多次刷新票房紀錄。

  上海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無數革命先烈在這裡英勇就義。2017年底,上海歌舞團響應上海市委“全面打響上海紅色文化品牌、海派文化品牌、江南文化品牌”要求,踐行“一團一策”改革方案,創作演出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向英雄致敬、向革命先烈致敬,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獻禮。

  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以“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李白烈士的真實事跡為素材,在尊重歷史的基礎上進行了大膽創作,融入青春色彩、紅色記憶、浪漫情懷,借助舞劇的獨特表現形式,對紅色經典進行全新演繹,把石庫門、上海弄堂和旗袍裁縫店等城市特色融入舞台,以高度凝練的舞劇敘事、唯美的意象表達、靈活寫意的舞台布景和諜戰的緊張懸念,再現為解放事業壯烈犧牲的可歌可泣的英雄形象,彰顯為國獻身的崇高信仰。

  百場紀念演出當晚,年輕編導韓真和周莉亞穿著旗袍在後台忙碌著。周莉亞指著胸前寫著“100,永不消逝的電波”的牌子對記者說:“這是‘電波迷’為主創設計的紀念胸針。”

  周莉亞介紹,當代舞劇要怎麼做才能引人入勝,紅色題材如何處理才能出新出彩,這是在創作時思考無數遍的問題。最終,守正創新、符合時代審美,貼近當代青年觀眾的審美習慣和觀賞需求,用多重時空構建舞劇敘事,以現代審美傳達悲壯情懷的創作理念獲得了共識。

  上海歌舞團團長、舞劇制作人、藝術監制陳飛華為該劇組建了高水准的創作團隊,除了韓真、周莉亞,還力邀編劇羅懷臻、作曲楊帆、舞美設計秦立運、燈光設計任冬生、服裝設計陽東霖等加盟。

  經過兩年之久的孵化研討,劇組多次赴上海李白烈士故居、上海中共一大會址、上海革命歷史博物館等地採風考察,在廣泛聽取業界專家、資深媒體和觀眾代表意見的基礎上,2017年11月,該劇目正式立項。

  緊隨其後的20余次研討,劇本數易其稿,舞美、音樂、服裝方案反復論證,為作品創制打下了堅實基礎。

  在舞台合成階段,全體主創和演職員團隊每天從早上9點到晚上12點“泡”在舞台上,對細節精雕細琢。劇中第二幕展示的老上海特色的女子群舞《漁光曲》,從演員走位、動作幅度大小乃至服裝搭配、燈光色彩都是精心打磨而成。這段旗袍舞也直接促使粉絲發起了“穿著旗袍看‘電波’”活動。

  令人耳目一新的還有劇中舞美,為營造時而緊張激烈、時而閑適的弄堂生活,該劇舞美布景採用了有別於以往升降式的舞台布景方式,通過26片可移動的景片,在電腦編程的統一調度下騰挪旋轉,配合多媒體投影,逼真地呈現了全劇所有場景。

  精雕細琢讓《永不消逝的電波》首演便一鳴驚人,不僅獲得了文華大獎和“五個一工程”獎,且贏得了市場的青睞,很多“90後”“00後”為劇中愛與信仰的力量而感動,不少觀眾成為“電波迷”。而對同名老電影有著情懷的中老年觀眾則驚嘆:“這樣的舞劇像電影大片一樣震撼!”

  中國舞蹈家協會主席馮雙白評價:“這部劇將戲劇和舞蹈很好地結合在一起,達到了示范性高度,完全可以被寫進教科書。劇中巧妙空間的變化、大膽的設計和敏感的捕捉展現出當代舞劇創作的美學新精神。”

  在海口、佛山、廣州、西安、成都、呼和浩特……多地的巡演讓“電波”撥動了一批批觀眾的心弦。如今,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完成了第一個“百場”,2020年和2021年,第二個“百場”、第三個“百場”業已全部排定。“長河無聲奔去,唯愛與信念永存。我們希望‘電波’能讓更多的人感受到信仰的力量。”陳飛華說。(劉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