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市美術館全面提升在線市民美育服務
發布時間:2020-02-10 09:34 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02-10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根據文化和旅游部和上海市委、市政府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為減少人員流動,上海全市83家美術館自1月24日起暫停對外開放,原定春節期間舉辦的公共教育活動也臨時取消。為充分發揮美術館在傳播美育知識方面的作用,方便市民與游客足不出戶體驗藝術大餐,同時為了通過藝術作品鼓舞各界人士的抗疫決心,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在指導全市美術館做好疫情防控具體工作的同時,積極倡導全市美術館對原有線上美術服務內容進行全面提升,加大抗疫主題作品內容佔比,加快已有資源梳理,推出永久開放的線上美術館升級版。

  全市美術館充分發揮各自在展覽與公共教育活動、引領美術創作等方面的特色,依托數字美術館、微信、手機APP等載體,緊急梳理數字文化資源,推出在線展覽、講座,向社會公眾提供安全便捷的在線服務,尤其是加入了講座、網絡慕課等全新公共教育活動內容,充分體現了美術館展覽與公共教育齊頭並進發展的特點,做到“閉館不閉展”。截至2月7日,首批推出57項線上活動,其中在線新創“戰疫”美術作品展覽11項、數字全景展覽16項、在線虛擬展覽10項、在線講座等公共教育活動20項。1月28日、2月6日、2月7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通過微信平台,梳理推出兩期線上美術館特輯,以及全市77家美術館官方微信全覽。首批線上美術館項目受到社會各界的熱烈歡迎,1月24日至2月7日期間,各項數字美術館平台總瀏覽量突破70萬人次,其中美術館小程序瀏覽量約9萬人次,且有逐漸上升的趨勢。文化和旅游部官方微信等平台轉載相關內容,瀏覽量約40萬人次。

  線上美術館項目主要有以下特點:一是新創“戰疫”主題作品類引領創作,鼓舞人心。上海中國畫院、上海油畫雕塑院、韓天衡美術館、虹橋當代藝術館、崇明美術館等美術機構組織藝術家拿起畫筆,為國家祈福,共計完成新創抗擊疫情主題美術作品超過120件。其中,上海中國畫院組織37位藝術家創作了72件(組)作品,其中不乏施大畏、韓碩、張培成等知名藝術家,也有鮑鶯、龐飛等中青年畫家。上海油畫雕塑院劉曼文、李向陽等6位藝術家已完成8件作品。韓天衡美術館發起“謳歌英雄 戰勝疫魔——百樂雅集師生書畫印網上作品展”創作項目,匯集了韓天衡、許雄志等全國書法、篆刻名家的新作。二是市級國有美術館積極引領示范。5家局屬美術單位共發布數字全景展覽8項、線上展覽5項、微信25條。中華藝術宮每天發布“輕閱讀”微信,並以語音形式開展線上藝術講座,上海油畫雕塑院美術館將迎春展移至網上展廳,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線上美術館展廳收入2016年以來所有展覽的全景展廳。三是展覽類項目均為各館近期策劃的學術性、影響力兼具的項目。包括劉海粟美術館“十上黃山絕頂人——館藏劉海粟黃山精品研究展”、明珠美術館“慕夏”展、陸儼少藝術院“紀念陸儼少誕辰110周年主題展”、青浦練塘可的美術館“時代風採——上海現實題材美術創作工程”創作稿觀摩巡展等。四是公共教育活動首次大規模收入線上美術館。這些活動主題多樣、形式多元,一改以往線上美術館以展覽為主的格局。中華藝術宮策劃推出“海上書法名家”線上系列講座,邀請劉小晴、丁申陽等6位名家在線指導。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整理了近兩年的學術出版物,推出“晨讀”欄目,邀請專家朗讀分享。明珠美術館結合當下展覽,邀請知名作家講述“風景與畫”的故事。

  下一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將指導各美術館進一步挖掘已有的展覽、公教活動資源,並在閉館階段,沉下心來梳理藏品與歷年展覽、學術成果,抓緊再制作一批線上展覽、線上講座。同時,做好上述內容的整理推廣,創新線上美術館的內容與傳播途徑,推動全市美術館數字化建設邁上新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