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發布 3﹒15旅游消費提示
發布時間:2019-03-08 08:49 來源: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3-08
  旅游已成為人們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旅游消費佔人們日常生活消費的比重也逐步擴大。在3.15消費者維權日來臨之際,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結合近年來的旅游投訴情況及旅游消費新特點、新問題,發布旅游消費提示,希望廣大旅游消費者走出消費誤區,順暢安心出游。
  旅游消費誤區一輕信虛假宣傳
  旅游消費務必選擇正規、信譽好、特別是證照(旅行社業務經營許可證和工商營業執照)齊全的旅行社,簽好書面旅游合同,注重旅游產品的質量,不要輕信虛假宣傳,避免自己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時,增加維權難度。
  旅游消費誤區二一味追求廉價
  目前,我國居民雖然在收入方面呈逐年上升趨勢,但對旅游消費仍持“花小錢、辦大事”的消費觀念,沒有出行成本、出行品質及旅游產品體現的價值等正確的旅游消費觀念。消費者要學會看清低價掩蓋下的泥沼,不要再跟著價格去旅游,要拿出購買奢侈品的價值觀看待旅游。
  旅游消費誤區三草率簽訂合同
  出游報名時必須與旅行社簽訂書面旅游合同。如旅行社拒絕與旅游者簽訂合同,旅游者有權拒絕報名或向旅游主管部門投訴舉報。簽訂合同時,旅游者務必仔細閱讀所有條款,特別是與親朋好友等熟人簽訂合同時,不能礙於“面子”、“信任”等因素,忽略合同內容,草率簽訂。一旦發生旅游糾紛,旅游主管部門會嚴格按照合同約定進行處理,如因旅游者簽訂合同不謹慎,產生的後果由旅游者自行承擔。
  旅游消費誤區四盲目跟風購物
  在人生地不熟的陌生地域出游,旅游者常常會失去對一些事物正常的認識、判斷,很容易跟隨眾人一起卷入了購物的狂潮。一要理性消費、謹慎選購不要參加購物團。二要制定理性的購物計劃,不能被他人“洗腦”。三要選擇辨識那些向當地民眾開放的、知名品牌的商家,買放心的商品。
  旅游消費誤區五堅信獎勵旅游
  市場上各類獎勵旅游產品層出不窮,一些企業商家相繼推出買產品贈送旅游券、中獎送免費出境游、購買保健品贈送免費旅游等“噱頭”。特別要擦亮雙眼保持理性,仔細甄別各類促銷手法,避免盲目沖動,做到科學消費。警惕不具備組織旅游業務資格的單位和個人以“獲獎”、“贈送”、“低價”等形式的旅游宣傳活動,增強自我防范意識,避免上當受騙。
  旅游消費誤區六假日扎堆出游
  假日出游已成為人們生活常態。每到假日及重點旅游時段,總會出現高速公路長時間通行緩慢、景區人流量激增、賓館酒店住宿一房難求等情形。這與假日出游的初心是嚴重不符的,延誤時間的同時,美好的旅游心情更是受到影響。溫馨提示旅游者,假日出游的時間是有限的,為保障行程順暢,出游前請務必關注旅游目的地交通運行情況及景區的出行預警提示,及時調整行程線路,避免扎堆出游。
  旅游消費誤區七過度泄憤維權
  旅游過程中有時會出現不如人意的方面,產生糾紛時,應通過正常渠道維權。須在合理合法的范圍內進行,切不可通過過激行為過度維權。在旅游過程中,旅游者如遇維權問題,可及時撥打0351-7731999或12301進行投訴和咨詢。
  全國旅游服務熱線12301
  山西省旅游投訴舉報電話0351-773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