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黃河一號、長城一號、太行一號旅游公路首批建成路段正式啟用
發布時間:2019-10-18 09:59 來源: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10-18
  10月15日上午,長1539公裡的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板塊旅游公路首批建成路段啟用儀式在晉城市沁水縣舉行。山西省長樓陽生宣布公路啟用,出席黃河一號、長城一號、太行一號旅游公路建設現場推進會並講話。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長胡玉亭主持。省領導張復明、李曉波出席。
  啟用儀式上,樓陽生向所有奮戰在旅游公路建設一線的設計者、建設者致以親切問候,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好農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首批建成路段啟用為新的起點,再接再厲、埋頭苦干,將全省三大板塊旅游公路建設規劃藍圖早日變為現實。啟用儀式後,樓陽生等沿太行一號旅游公路,觀摩了沁水縣景區景點,實地察看“城景通、景景通”建設情況,聽取沁水縣、太行洪谷旅游規劃情況匯報。旅游公路啟用後,沁水柳氏民居、南陽驛站、下沃泉村等景區景點像珍珠一樣串連在太行山間。樓陽生說,省委、省政府建設旅游公路,就是要夯實文化旅游業發展的基礎支撐,帶領鄉親們辦火鄉村旅游,振興鄉村產業,加快增收致富奔小康步伐。
  15日下午,山西省政府在沁水縣召開黃河一號、長城一號、太行一號旅游公路建設現場推進會。樓陽生在講話中指出,三個一號旅游公路建設,進度快於預期,質量優於預期,效果好於預期。強調要認真總結全省旅游公路建設的經驗做法,按照“專用性、安全性、智慧性和環境友好型”的要求,把旅游公路建成精品工程、德政工程、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一是將高質量發展要求貫穿到規劃設計、組織施工、運營管理全過程,完善沿途服務設施,切實把三大板塊旅游公路打造成高質量之路。二是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促進路網建設與自然生態系統和諧,最大限度保護沿線生態環境,推行綠色施工,做到影響最小,切實把三大板塊旅游公路打造成綠色之路。三是高標准做好道路景觀規劃設計,統籌推進沿線綠化彩化、景觀營造等工作,做到路在景中、景在路中、路景一體,切實把三大板塊旅游公路打造成景觀之路。四是將公路建設與鄉村產業振興結合起來,促進鄉村旅游、特色農產品精深加工產業發展,切實把三大板塊旅游公路打造成富民之路。五是嚴格執行有關規定制度,完善工程廉潔預防監督機制,實施陽光作業,加強監督審計,切實把三大板塊旅游公路打造成廉潔之路。
  樓陽生要求,在三大板塊旅游公路建設中,要統籌處理好四個關系:一是處理好旅游公路與交通體系的關系,以實現快進慢游深體驗為目標,進一步完善全省現代交通運輸體系,多式聯運、有機接駁。二是處理好旅游資源與旅游業態的關系,根據不同旅游資源的稟賦特征,科學確定開發業態,深挖內涵,做精產品,提高品質。三是處理好一業與多業的關系,以發展鄉村旅游帶動特色加工、種植養殖、電子商務、交通運輸等產業發展。四是處理好產業轉型發展與農民“華麗轉身”的關系,因地制宜發展鄉村旅游和現代特色農業,引導農民進入產業鏈各環節,共享產業振興紅利。樓陽生還對創新旅游公路投融資機制、建設機制和管理機制提出要求。
  會上,通報了三大板塊旅游公路建設情況,晉城市、臨汾市、大同市、呂梁市和沁水縣、左權縣發言。省直相關部門負責人、11市市長及交通局、文旅局負責人參會。